人民網
人民網

奮戰在守護生命健康的第一線

——浙大二院全力救治新冠病毒感染者

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
2023年01月07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歲末年初,為確保新冠病毒感染者就診需求得到滿足,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全體醫護人員不畏艱辛、勇毅堅守,保持堅忍不拔、甘於奉獻的精神風貌,始終奮戰在守護生命健康的第一線。

  應收盡收 應治盡治

  浙大二院黨委書記、心血管病專家王建安表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承患者與服務對象至上的價值觀,我們確保做到應設盡設、應開盡開、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牢牢守住患者生命健康防線。這場疫情是對全院職工的一場考驗,考驗的是醫院搶救急危重症患者的能力。我相信全院職工一定能戰勝困難,不辱使命。”

  連日來,王建安與院長王偉林及班子成員一起,開啟“白+黑”“5+2”模式,隻要醫療救治工作有需要,就隨時召開線上或線下會議,緊急研議救治需求、討論部署工作任務、迅速調整全盤工作。

  針對患者就診情況,醫院多措並舉,動態調整救治診療政策,對全院醫護人員統一調度,科室床位統一調配。

  班子成員劃定分管區域,各自帶隊、輪流值班,各黨支部、臨床、醫技、行政科室干部職工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奮戰在患者所需的各個崗位。

  醫院致力於整合資源,統籌調配,優化流程:創新打造患者急救鏈,有效打通“急診與ICU”“急診與病房”運行鏈,加速院內患者分流和消化﹔全面強化重症救治力量,第一時間成立疫情相關重症救治討論專家組﹔擴容重症病區,新建ICU病房由原重症醫學科室“對口托管”,托管科室全權負責病區建設與管理﹔各院區創新開設專門病區,促進危重症患者的院內高效流轉,緩解全院ICU收治壓力,並在保障患者得到適宜和有效照護的前提下優化院內醫療資源配置。

  在此基礎上,醫院還格外關注基層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研判推出協同救治新方法。去年12月23日,浙大二院牽頭,30家緊密型協作醫院共同成立急危重症專科聯盟,整合醫院重症監護資源,全力做好城鄉一體化疫情重症救治工作。

  有序分流 高效救治

  發熱、呼吸道症狀是新冠的典型表現。如何按患者需求等級對有限的醫療資源進行最優配置?浙大二院開設了呼吸綜合門診,所有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的患者均可在此就診。

  呼吸綜合門診的時間為每周一至周日的早8點至晚12點,每日不限號源,統籌安排高年資醫生出診。

  為應對患者需求,浙大二院還擴容了發熱門診。“目前發熱門診已完成5倍擴容,並向各科室抽調大量有抗疫經驗的醫護人員前來支援。”醫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徐峰說道。目前,發熱門診患者人均就診時間縮短至30分鐘之內。

  為實現有序分流、高效救治,確保生命通道暢通無阻,自去年12月26日起,醫院兩院區的行政一、二黨總支的黨員志願者們,每天早7點至晚10點協助急診維持秩序、分流患者。

  醫院還對就診流程和門診布局進行了優化。“優先安排65歲以上老年病人就診,並派護士陪診,同時建立了發熱門診轉急診流程和發熱門診預檢評估制度,以保証高風險患者得到及時的轉送和救治。”門診護士長范清秋說。

  針對老年患者和孕產婦、兒童等特殊患者,醫院也提早進行了安排部署。副院長王良靜透露,醫院預備了部分病房給這些患者使用,還對陪同家屬進行培訓,嚴格規范用餐等事宜。

  互聯網醫院也起到了分流作用。近3年來的常態化疫情防控,讓浙大二院在互聯網醫院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通過綠色通道、綠色專窗等形式,提供不間斷的線上醫療健康服務。

  統籌調配 實時聯動

  “護士長,給我排班吧!休息了幾天,身體已經好很多了,不能耽誤科裡工作!”“我還沒有被感染,哪位同事吃不消,我可以頂上!”

  各個科室的工作群裡,這樣的消息一條接一條。在人手緊缺時,自身也拿著“病案號”的醫護人員互相協調、實時補位、隨時頂上,往往是吃顆退燒藥就沖往前線,隻為最大限度保証人力、盡最大能力保障患者安全。

  面對疫情迎難而上。抗疫近3年來,浙大二院醫護人員積極響應國家號召,相繼奔赴全國各地抗疫一線。如今,醫院全體醫護人員“輕傷不下火線”,為打贏這場“家門口”的決戰全力以赴。

  醫院調配1000余名醫生納入統籌池,成立了呼吸危重症治療、營養支持、康復治療、用藥指導、影像支持等5個指導小組。還組織開展包括感染患者診療方案、重症救治、藥物介紹、影像診斷、營養診治、中醫治療等內容的新冠救治培訓,培訓醫務人員4000多人次。

  全院新冠患者分流以來,許多科室在保証既往住院手術患者日常管理的前提下,還集體組織了新冠治療的系統學習,動態補充診療力量,以保証患者得到標准化、同質化的科學救治。

  面對實時變化的形勢,醫院打通所有科室護理人力,實行統籌調配。利用護理人力資源預警系統,實時聯動、快速調整,將有限的人力資源用於保障最重要的護理工作。

  關鍵時刻,隻有團結、擔當、拼搏,才能獲得最后的勝利。浙大二院全體醫護人員團結一致,為曙光的破曉、暖春的回歸傾盡全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7日 06 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