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露營“熱出圈” 帶動多元經濟發展

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
2023年01月26日09:0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雖是隆冬時節,位於浙江海寧鹽官的芳草地房車營地內卻是一片歡聲笑語。露營愛好者三五成群相聚帳篷下,或圍爐煮茶,或圍坐燒烤,或河邊垂釣,不亦樂乎。

眼下,露營已成為最時髦的戶外休閑活動之一。2022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等十四部門印發《關於推動露營旅游休閑健康有序發展的指導意見》,推動露營旅游加速發展。

眼下,露營已成為最時髦的戶外休閑活動之一。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攝

1月25日(正月初四)上午11點,距離營地不遠的停車場內已經停滿了汽車,不少游客拉著行李箱、背著燒烤架、帶著釣竿等工具正在路邊等待接駁車。

“我們春節露營訂單量較節前有較大幅度增長。”芳草地房車營地相關負責人王單介紹道,“目前營地內房車出租率60%以上,每天預定增長量在10~15間左右,日營業額達到4.5萬元。”

春節假期,不少游客帶著家人到露營地追尋“詩與遠方”。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攝

趁著春節假期,來自上海的游客蘇女士帶著一家人來追尋“詩與遠方”。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她正將行李往房車內搬運。“露營最近太火了,身邊朋友都在分享自己的露營經歷,我們也被‘種草’了。”蘇女士說。

在她看來,露營早已“熱出了圈”,“誰身邊都有幾個去露營過的朋友,社交媒體上也總能刷到記錄露營的帖子,看得人心痒痒。”蘇女士說。

拎包入住還能享受送餐等各種服務,“精致露營”走紅當下。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攝

搭上天幕,配上桌椅,擺上茶具,游客丁先生和朋友們在冬日的暖陽裡一起享受悠閑時光。作為“發燒友”,他幾乎每周都要去露營一次,春節更是難得的機會。在他的行李箱裡,卡士爐、咖啡機、營地燈、風箏、羽毛球拍、烤紅薯架、釣竿等,幾乎應有盡有。

“我最早露營時就是一頂帳篷幾根杆子。現在流行‘精致露營’,拎包入住還能享受送餐等各種服務,真不錯。”丁先生說。

“露營+”成為新型旅游方式之一。圖為露營游客展示釣起的魚。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攝

“當下,‘露營+飛盤’‘露營+騎行’‘露營+燒烤’‘露營+垂釣’等個性化玩法最受歡迎。”王單介紹。露營的火爆,帶動了餐飲、帳篷租賃等消費的增長。“冬季我們推出了小火鍋服務,一天能賣出70多份。”王單說。

2020年王單來到芳草地房車營地工作,在不斷開發新產品、滿足新消費需求的同時,也見証了行業的飛速發展。“三年前,海寧全市的露營營地不超過5家,而到去年底,已經增長到30家左右,客源也從傳統的戶外愛好者拓展到公司團建、家庭聚會、生日派對等新興客群。”王單說。

夜幕降臨,篝火晚會將露營地的新年氣氛推向高潮。受訪者供圖

露營旅游更帶動了海寧當地露營裝備制造產業發展,目前海寧已擁有露營裝備產業相關企業60余家,幾乎囊括了房車、帳篷、天幕、移動照明、燒烤爐等露營裝備品類。2022首屆長三角露營裝備博覽會的舉辦更吸引了500多家營地主理人到場觀展。

夜幕降臨,在芳草地房車營地,一場篝火晚會開始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圍著篝火載歌載舞,共同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