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民俗文化“活”起來 千年古鎮年味濃

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
2023年01月24日12:0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好!”“牛!”1月23日中午1點,紹興安昌古鎮游客中心廣場不時傳來叫好聲。撥開人群,一名雜技演員正在表演轉碟子,十余個碟子在雜技演員巧妙操作下同時旋轉著。

“我是來自河北滄州的雜技演員,這次我們團隊共有6名小伙伴一起到紹興演出。”國風絕技表演隊的隊長苗衛剛介紹,此次他們除了帶來轉碟子外,還有頂缸、騎獨輪車、吊環等節目,從大年初一持續到初八,每天演出3場。

苗衛剛的表演吸引眾人紛紛喝彩。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安昌古鎮是浙江紹興四大古鎮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鎮,素有“紹興師爺之鄉”美稱。據悉,為了給市民游客帶來好看、好玩又有民俗特色的游玩體驗,安昌古鎮早在年前就推出了包含國風絕技、漢服巡游、水上社戲、賽烏篷等臘月風情節活動。

在古鎮廊橋下,兩位穿著中式傳統服裝的“紹興師爺”正在給游客派發新年祝福紅包,一聲聲“新年快樂”是游客對“紹興師爺”最好的回饋。

“紹興師爺”為游客派發新年祝福紅包。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小朋友可以和您合照一張嗎”“能不能再重新遞一遍紅包給我,想拍照留念一下”……“全國師爺出紹興,紹興師爺出安昌,師爺是安昌的一個文化標志。作為一名紹興本地人,我希望能以這種扮演的形式,讓大家在游玩的同時,對紹興的傳統文化有更深一點了解。”紅包派發完后,扮演者李燦宇說。

“這兩天忙著嘞,生意好得嘞。”跟隨人群,往古鎮深處走去,一家賣醬鴨的老板笑著說,“其實,從年前游客就多起來了。這兩天過年,游客更是多得不得了。河岸兩邊的店鋪老板們臉上樂開了花。”

古鎮店鋪內坐滿了人,一名游客在醬肉店門口駐足。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我是紹興女婿,這是我第一次來安昌古鎮玩,感覺還挺棒的。”正在參觀安昌醬園的一名游客感慨,安昌古鎮不收門票,街巷滿滿的煙火氣以及各色民俗表演,直接將過年氛圍拉滿。

游客購買特色小吃。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不只是安昌古鎮,春節期間,浙江文旅市場暖意融融,新春煙火氣十足,各地呈現“人從眾”模式。例如,春節期間,杭州旅游放大招,西湖風景名勝區17處收費公園景點對境內外游客實行免首道門票政策。游客的熱情,數據可証:大年初一,西湖風景名勝區客流增長362.39%。

據悉,為新春文旅消費注入新活力,浙江文旅推出“詩畫江南·活力浙江·來‘浙’裡過大年——2023新春文旅消費季”活動。春節期間,浙江打造新春文旅體驗產品近百款,組織500余場特色文化活動,讓廣大游客一定乘興而來、意滿而歸。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