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黄岩:闲置土地变“金矿” 村头露营地人气火热

张聆听、朱幼萍
2022年10月03日09:5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天为盖,地为庐,支起帐篷,与明月一道入梦。对于不少人来说,露营代表着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远离城市,回归自然,沉浸式体验“手可摘星辰”。

眼下,在台州黄岩区头陀镇中岙村东岭头后坑宽阔的山谷上,村里闲置土地陆续开出不少帐篷营地,让城里人“来了都不想走”。

闲置土地变“金矿”

中岙村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闲置土地不少。

这几年,得益于“两山”建设和“五水共治”,村里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今年春天,村里将300亩荒地打造成梯田油菜花海,“一炮走红”。

这让中岙村发展更有了底气。如今,村里发展脚步不停歇。

疫情影响下,境外游、长途游市场遇冷,“家门口”的露营备受追捧。中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解从岩抓住了这个旅游新风尚。

时不我待。村里将闲置土地流转后,再引入投资者,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于一体的露营基地。

营地面积有10亩左右,依溪而建。沿湖的大草坪曾是溪边荒滩地,如今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坐拥好山好水,自然成了吸引露营者的第一要素。

东岭·川野营地试营业就“火出圈”。姐妹淘、亲子家庭、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在营地放松身心,享受自然,一待就是一整天。

周末,营地更是生意火爆,萍水相逢的年轻人相互寒暄,在这青山绿水间交了朋友。

“打造营地的目的,就是给年轻人提供一个短暂‘逃离城市’的机会,提供一种‘零干扰、深融入’式的露营体验,让更多人爱上旅游、走近乡村。”某营地负责人金崇再说。

村嫂兼职做保洁月入3000元

摆放餐椅,准备丰富餐食、烧烤炉和餐具;客人离开后,还要人清理营地垃圾,收拾东西,随时随地保持自然环境整洁美观。

为解决用工问题,营地去村里招募临时工保洁阿姨,那些上了年纪、没有稳定工作和收入的家庭妇女都来报名。

69岁的章锦凤阿姨,从8月起就在营地打工,她原本在家务农收入不稳定,这下有了固定收入。

加入营地工作后,章阿姨负责餐饮管理。

“客人来了,摆放桌椅餐具,弄烧烤炉子和食材,用完餐的垃圾打扫,就是我们的工作。”章阿姨说,营地活比较杂,周末特别忙,她要从早上10点干到夜里8点多。

“每个月,我能领到工资3000元,要是过去,在山里打着灯笼都找不着。”章阿姨笑容满面。

中岙村通过发展露营基地等新项目,不仅丰富了当地旅游业态,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现在有10多位村民在营地工作,和章阿姨一样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解从岩表示,该村将把露营经济引入乡村建设产业群,带动更具集群效应、更多元化的地域旅游,走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