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安吉:“吉”國企之力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劉欣蔚
2023年02月07日16:3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在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大背景下,國有經濟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湖州市安吉縣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誕生地,其國企又再全市推進共同富裕的進程中,繪就了哪些新畫卷?

竹林碳匯 推進生態產業共同富裕

竹海聽風,安且吉兮。作為“中國第一竹鄉”,安吉堅持“資源從農民手中來、效益回到農民手中去”,大力推行“兩入股三收益”農民利益聯結機制,加快鄉村全面振興、竹農共同富裕。

作為浙江省首個“兩山合作社”示范基地,安吉城投集團子公司“安吉兩山合作社”圍繞生態產品價值高質量轉化,全面發展綠色產業,大力開展竹林碳匯及配套項目建設,全面拓寬碳匯交易路徑。截至目前,“安吉兩山合作社”累計向20家企業或政府部門銷售竹林碳匯量2.49萬噸,銷售總金額169.12萬元。

安吉兩山合作社數據平台。人民網 劉欣蔚攝

目前,在“安吉兩山合作社”積極推進竹林碳匯配套項目建設的情況下,安吉縣建設完成了109個竹材分解點﹔280個林道項目完成賦碼備案,總公裡數1897公裡﹔近40個竹材分解點完成房建主體建設,力爭9月底前全部建成並進入內部裝修、運營階段。

下一步,“安吉兩山合作社”將加快竹產業現代化體系搭建,成立碳資產管理公司,統籌竹林碳匯、農業碳匯、光伏碳匯等碳匯項目開發,依托浙江省竹林碳匯交易試點契機,完善碳匯交易中心,適時將安吉竹林碳匯項目開發經驗復制到浙江省內其他縣(市、區),目標使碳匯交易收入達200萬元。

千套共富鄉宿 閑置宅基地變“養老保險”

近年來,安吉縣民宿市場火爆,吸引不少游客前來游玩住宿,但仍有很多景色優美的區域尚未開發就面臨消亡。

為此,安吉產投集團通過踏勘、比選、摸排,尋找到了一批空心化程度高、自然山水風光好的小村落,通過集中收儲農戶的閑置農房宅基地,集中引進優秀設計運營團隊,集中打造設計美與實用性兼具的浙派新民居群落。目前,安吉已有10個群落在建,2023年將有2個群落首期竣工,計劃3年內建設1000家鄉宿,投資超30億元。

湖州市杭垓鎮小嶺群落房屋改造對比圖。安吉縣委宣傳部供圖

“農戶出租閑置農房宅基地的市場價大約是5000元/年,30年約收入15萬元,如果房屋狀況不佳,僅有10萬元不到的收益。”安吉縣產投集團項目服務專員金則青表示,公司首創提出“房屋價值補償+宅基地長期安置補貼+鄉宿共富基金”三方面組成的鄉宿利益聯結機制。

房屋價值補償就是對擬參與鄉宿建設的農房,按照房屋重置價進行評估,以評估價給予農戶一次性價值補償。在目前完成評估的321戶中,平均每戶可獲一次性價值補償35.53萬元。宅基地長期安置補貼則是按照130元/平方米/年,五年發放一次,每五年遞增8%,321戶平均每戶可審批宅基地129.68平方米,第一個五年可以獲得8.4萬元,30年共有安置補貼61.8萬元,實實在在把農戶的閑置農房變成了“養老保險”。

此外,村集體方面,每審批服務1戶村民參與鄉宿,30年內可獲10萬元建設管理服務費用,帶動村集體收入大幅增長,促進村庄環境極大改善,助力鄉村產業提檔升級,打通共同富裕和生態資源轉化的新路徑。

據悉,安吉國企推進共同富裕的措施和行動也將進一步迭代升級,帶動更多項目建成落地,打造國資國企服務共同富裕的特色新亮點。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