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GDP規模均超千億!長三角41市交出2022年度亮眼“成績單”

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
2023年02月08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長三角是中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近日,長三角三省一市陸續公布了2022年度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2022年,長三角三省一市GDP合計約29.03萬億元,約佔全國GDP總量的四分之一,與上年相比,合計量增加1.42萬億元。隨著安徽黃山市GDP越過千億“門檻”,長三角所有設區市的經濟體量均達到了千億以上。

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制圖:王麗瑋

2022年度雖受疫情影響,但從發布的數據也可以看出長三角具有較強的抗風險性。上海、江蘇、浙江和安徽的生產總值分別是44652.8億元、122875.6億元、77715億元和45045億元。長三角GDP總量依然領跑全國城市群。

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制圖:王麗瑋

長三角各地市2022年GDP總量排名中,蘇州市、杭州市、南京市位列前三甲。

2022年度,蘇州市實現生產總值23958.3億元,呈現持續向好態勢,實體經濟表現出較強的發展韌性和創新活力﹔杭州實現生產總值18753億元,其中工業保持穩定,新動能繼續發揮引領作用,有效推進工業結構優化,投資結構改善,工業投資增勢強勁﹔南京地區生產總值16907.9億元,全市經濟穩健恢復、質效提升。

江蘇省6市上榜前十,分別為蘇州市、南京市、無錫市、南通市、常州市、徐州市﹔浙江省3市上榜前十,分別為杭州市、寧波市、溫州市﹔安徽省合肥市上榜前十。

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制圖:王麗瑋

長三角各地市GDP增量排名中,蘇州市、寧波市、無錫市位列前三甲。2022年度,蘇州市實現GDP增量1240億元,寧波市實現GDP增量1109億元,無錫市實現GDP增量847.6億元。

江蘇省5市登上長三角2022年GDP增量前十榜單,分別為蘇州市、無錫市、常州市、南京市、鹽城市﹔浙江省4市上榜前十,分別為寧波市、杭州市、紹興市、溫州市﹔安徽省合肥市上榜前十。

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制圖:王麗瑋

2022年長三角各地市GDP名義增長率排名中,舟山市、宿遷市、常州市位列前三甲。

2022年度,舟山得益於工業保持快速增長,工業大項目持續發力,GDP增長速度進一步提升,名義增長率14.5%,居長三角各地市第一位﹔宿遷市經濟總量再上新台階,穩中向好趨勢明顯增強,名義增長率達到10.57%﹔常州工業經濟增長明顯,七大主要行業中生物醫藥、機械、電子行業保持兩位數增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突出,名義增長率達到8.43%。

在該榜單中,江蘇4市上榜前十,為宿遷市、常州市、連雲港市、鹽城市﹔浙江4市上榜前十,為舟山市、紹興市、寧波市、麗水市﹔安徽2市上榜前十,分別為池州市、滁州市。

2023年剛開年,長三角41市已“卯”足干勁拼經濟,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出海搶單招商、迅速掀起重大項目建設熱潮……合力擔負起全國高質量發展三大引擎之一的責任,力爭為全國經濟穩進提質添磚加瓦。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