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電力大數據為經濟運行“畫像” 助力浙江高質量發展

2023年02月07日12:1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浙江全社會用電量波動較大,整體呈探底回升之勢。從各地市來看,2022年全省各地區全社會用電量均實現同比正增長……”近日,浙江2022年度電力數據陸續公布,從宏觀層面、產業結構、重點領域等方面為全省經濟運行情況進行了“畫像”。

2022年浙江各地市用電情況。浙江電力供圖

宏觀層面:波動增長 探底回升

受4月上海疫情、8月高溫、12月疫情防控措施調整等影響,2022年,浙江全社會用電量波動較大。“好在最關鍵的四季度,3個月均實現同比正增長。”浙江電力相關負責人表示,整體呈探底回升之勢。

電力是反映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晴雨表”。2022年1月中旬,進入春節前,浙江全面停工停產,全社會用電規模快速下降﹔3月末,上海出現疫情感染高峰,浙江省作為相鄰省份,用電水平也受其影響﹔6月中下旬,政府穩增長政策落地見效疊加持續極端高溫天氣,連續3個月同比持續增長﹔9月氣溫同比較低,全社會用電量同比下降,工業用電量降幅收窄﹔10至12月疫情防控形勢向好、防控措施優化調整,用電量企穩回升。

從各地市來看,2022年,浙江各地區全社會用電量均實現同比正增長。舟山以35.47%的增速大幅領先其他地市,貢獻了浙江全省全社會用電量增長量的16.77%,而這得益於舟山魚山石化新投產能的拉動影響。

2022年浙江三大產業及居民用電情況。浙江電力供圖

產業結構:逐“綠”新賽道 “數”造新動能

三大產業齊頭穩進,發展韌性持續顯現﹔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制造業等新動能持續發揮引領作用,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太陽能電池、風力發電機組等綠色智能產品快速發展,產業轉型升級態勢持續……2022年,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疊加疫情等背景之下,浙江於艱難環境中維持著經濟大盤持續穩固。

從用電量數據來看,浙江31類制造業中,僅10類行業用電量同比實現穩中增長。究其原因,全球原材料市場價格上漲、新冠疫情散發多發等因素,導致2022年浙江地區產業鏈供應鏈遭到巨大沖擊,工業尤其是制造業整體比較艱難,但浙江產業持續轉型的態勢得到延續,綠色數字產業用電量實現高速增長。其中,光伏設備及元器件制造業、新能源車整車制造業、互聯網數據服務業、充換電服務業用電量均實現較快增長。

互聯網數據服務業是浙江發展數字經濟的重點,行業用電集中在杭州、湖州等地。2022年,杭州、湖州兩地行業用電分別增長74.18%、23.69%,佔全省行業用電的93.28%。隨著杭湖一體化不斷推進,德清作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和首批省級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將納入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規劃,聯動杭州未來科技城,對高端科創資源進行互補,有助於杭州、湖州合力成為全省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地帶。

而新能源車整車制造行業用電則集中在金華、杭州、湖州、寧波等地。2022年,杭州、湖州、寧波三地行業用電分別增長78.23%、23.70%、78.52%。隨著新能源車整車制造的快速發展,配套新能源電池產業、充電樁制造、汽車零配件等行業也在溫州、台州等地快速發展。在電動汽車成為未來汽車行業發展大方向不變的情況下,新能源車整車制造行業有望延續火熱增長態勢。

2022年浙江各地市居民用電增長情況。浙江電力供圖

重點領域:保障民生用電 助力共同富裕

2022年,浙江三大產業增速放緩,居民用電拉動了全社會用電量持續增長。2022年,浙江省城鄉居民生活用電907.3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2.46%,增量達166.42億千瓦時。

2022年夏季,浙江經歷了“史上最強高溫”,超20%縣(市、區)最高溫破歷史極值。受此影響,7月、8月居民用電分別實現39.72、51.92億千瓦時的增幅,同比增長41.24%、57.72%,對全年居民用電增長的拉動比為23.87%、31.20%。此外,在2022年2月浙江精准防疫管制、12月全省優化調整防疫政策等背景下,該時間段居民居家時長大幅增長,居民用電分別增長77.92%、83.56%,對全年居民用電增長的拉動比為23.32%、24.73%。

浙江電力相關負責人表示,人均用電量的大幅增加,既受多重因素影響,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當前浙江人生活中電氣化水平較高,“人民敢用電、也樂於用電”。

從地域分布來看,浙江沿海地區人均用電水平普遍較高,偏內陸地區人均用電水平較低,整體呈“東多西少”特點。戶均用電水平同樣呈現“東多西少”的分布特點,杭州、嘉興、溫州、湖州、寧波地區較其他城市優勢明顯。

此外,“共同富裕”也在電力大數據中體現。2022年,浙江山區26縣建筑業用電量12.0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82%,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實現了逆勢增長。這是浙江推進山海協作,加快補齊山區縣域交通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建設短板,在電量上的正向體現。這些民生工程建設拉動建筑業用電增速明顯增長,也進一步提升了民生福祉。(康夢琦、張正華)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