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安瀾畫卷這樣繪就

2023浙江高質量推進“千項萬億”水利項目

劉欣蔚
2023年02月10日20:0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加快推進161項水網安瀾提升工程、計劃完成水利投資超700億元……”2023年是加快實施浙江省擴大有效投資“千項萬億”工程的關鍵之年,也是全省水利系統“大干項目、大干民生”攻堅之年。2023年,浙江在推進水利高質量發展和實施“千項萬億”工程方面有哪些舉措?項目目前進展如何?

明確推進目標 做好全面項目規劃

2月9日,2023年浙江省水利工作會議暨擴大有效投資“千項萬億”水利工程推進會在湖州南潯舉行,會上公布了2023年全省水利工程年度目標。

2023年浙江省水利工作會議現場。人民網 劉欣蔚攝

2023年,浙江將搶抓擴大有效投資“千項萬億”工程契機,圍繞水資源配置、防洪排澇、水生態保護與治理等領域,計劃5年內投資3129億元。加快建設杭州西險大塘等165項水利重大項目,完成10項以上重大項目、200項以上中小型項目竣工驗收。重點推進鏡嶺水庫、蓮湖水庫、湖南鎮水庫防洪能力提升和安華水庫擴容等前期工作,帶動新開工40項,加快浙北、浙中、浙東三條水資源配置通道等85項工程前期工作,儲備投資500億元。

2023年,浙江繼續將除險保安放在首位。聚焦“超標准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提高預報、預警、預演、預案能力。加快推進感知體系建設,新(改)建水位監測300處、流量監測200處。開展小流域山洪災害綜合防治研究,動態調整預警閾值,建設重點村落關聯雨量站600處、聲光電預警站500處。強化應急水調整,確保生活用水安全,保障農業灌溉用水需求。

2023年,浙江將持續辦好水利民生實事,按照高質量、高標准的要求,將民生實事納入水利爭先創優考評體系。著力推進“2+4”工作,加快杭州西險大塘、杭嘉湖南排后續西部通道建設,開工海塘安瀾工程110公裡,計劃更新改造灌溉設施1500座,整治病險山塘450座,除險加固病險水塘200座。同時,大力推進干堤加固工程建設,完成全省重要江河干堤加固80公裡以上。

准確落實項目 確保工作進程

浙江海寧市百裡錢塘綜合整治提升工程一期(鹽倉段)是浙江首個採取“安全+”模式謀劃建設的海塘安瀾項目。項目將原有水利工程提標加固,將鹽倉段7.09公裡海塘防御標准從100年一遇提升至300年一遇。計劃將景觀工程融合提升,建設配套建筑、空中棧道、回頭潮節點景觀綠化、停車場、調蓄區塊及回頭潮節點中的游步道、廣場等配套設施。

工程建成后將加強市政道路貫通。新(擴)建市政道路5.94公裡,由之江北路、聆濤路、秋潮路、東堤路、海塘路組成,其中,地面道路3.92公裡,新建隧道1座(長度2.02公裡)、市政橋梁1座。

海寧市百裡錢塘綜合整治提升工程一期(鹽倉段)隧道。人民網 劉欣蔚攝

項目開工以來累計完成投資12.7億元,完成率28%。其中2022年完成投資8.25億元,超額完成年度8億元的投資目標,完成率103%。據悉,2023年項目計劃完成年度投資8億元,6月份完成西閘主體工程建設,10月份完成觀景平台擴初設計,海塘提標,市政貫通將持續推進。

城西南排工程是目前浙江省主導的四個重大水利項目之一,工程建成后將補齊杭州城西區域防洪排澇短板,是保障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水安全的重要基礎設施。

“我們挖掘隧道採用國內最大直徑的雙護盾硬岩隧洞掘進機施工,開挖直徑可達12.5米。”南排水利發展有限公司總工楊立新介紹,工程隧洞底高約負55米,設計排澇規模250立方米每秒,配備300立方米每秒排澇能力,錢塘江反向引水設計流量25立方米每秒。

城西南排工程地下連續牆准備工作。人民網 劉欣蔚攝

據了解,項目現處於先行段,目前施工地正開展地下連續牆施工建設,第一幅地下連續牆槽段開挖完成鋼筋籠下放,南北線主體工程已取得初設批復並正在開展招標工作。接下來,項目將加快推進南北線主體工程開工准備工作和西線工程前期審批工作,力爭3月底前開工建設,西線工程力爭6月開工建設。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