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加速實現品牌出海,依托中歐班列暢通物流,制定出台一攬子政策——

跨境電商蓬勃發展(大數據觀察)

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龔仕建、李蕊
2023年02月15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商務部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貿易強國。作為一種新業態新模式,跨境電子商務已成為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動能、轉型升級的新渠道和高質量發展的新抓手。2015年,我國設立首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近年來,我國跨境電商綜試區模式愈發成熟,跨境電商綜試區已擴至165個,在跨境電商發展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前不久,國務院批復同意在廊坊等33個城市和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這是我國設立的第七批跨境電商綜試區,至此,我國跨境電商綜試區數量擴至165個。新設一批跨境電商綜試區,大力發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有利於激發外貿主體活力,提升外貿運行效率,穩定外貿產業鏈供應鏈,實現產業數字化和貿易數字化融合。

  當前,跨境電商綜試區發展面臨哪些新變化?跨境電商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記者進行了採訪。

  新優勢——

  品牌出海,按下發展快進鍵

  走進位於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的三星羽絨大廈,浙江三星羽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志良正在瀏覽網站后台,了解用戶消費偏好、交易額、商品頁停留時間等重要數據。

  “以前訂單是‘等靠要’,做貼牌代工,現在通過跨境電商,我們自主品牌的產品可以直接銷售到消費者手中,反饋的數據可以幫助我們第一時間了解用戶痛點。”從事外貿生意已有30余年的朱志良感觸很深。

  通過在海外打造獨立站,三星羽絨可以掌握風格、款式等大量前端銷售數據,從而迅速錨定研發方向、調整產品生產。

  三星羽絨在國外的獨立站,自2022年5月上線以來,床品銷售額已經超過500萬美元,復購率20%左右。“床品達到如此高的復購率並不容易,這恰恰說明了海外消費者對品牌的認可。”看著自家產品供銷兩旺,朱志良十分滿意。

  “傳統外貿是等著別人給訂單,企業沒有定價權。跨境電商讓我們的一些企業找到了品牌出海的機會。”杭州市商務局跨境電商綜試處處長武長虹說,跨境電商的本質是“互聯網+跨境貿易+中國制造”,企業產品過硬,試驗區做好各項服務保障,走出國門的中國品牌將越來越多。

  設立於2015年的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是中國首個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設立以來,杭州電商產業規模總量、發展水平在全國始終處於領跑梯隊,共培育跨境電商賣家10萬家,海外注冊商標4371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超過1000億元。

  “下一階段,我們會擇優扶強,將腰部企業向大賣家培育。”武長虹說,杭州將在品牌主體培育、獨立站建設、金融支撐、海外品牌基地建設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力杭州跨境電商步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新市場——

  中歐班列,打通物流大動脈

  近日,裝滿日用百貨等的50個集裝箱,搭乘“長安號”中歐班列從西安國際港站始發,一路向西,奔向歐洲。

  “這次我們裝運了真空吸塵器、玻璃瓶、晾衣架、化妝包等產品,隻需要12天左右,貨物就能到達歐洲。”西安皓程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鬆興對記者說。

  “2021年以來,西安市重點打造中歐班列‘長安號’跨境電商全國集結中心,實行跨境電商散貨‘先報關,后裝箱’新模式,提高貨物通關時效2—3天。”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委員、西安綜合保稅區管理委員會專職副主任王運動介紹,西安國際港務區已投用13個海外倉,分布在德國、荷蘭、波蘭、捷克、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7個國家,為跨境商家提供“端到端、門到門”的全鏈路物流服務。

  2022年,西安市累計開行跨境電商班列198列,是2021年全年發運量的1.6倍﹔實現跨境電商交易額35.1億元,同比增長40%。

  據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馬選利介紹,依托中歐班列的通道優勢,西安市積極打造“跨境電商+直播”模式,開拓海外直播電商新賽道。2022年,西安市新引進直播類項目11個,建設直播間50間,引進直播類人才200名,基本形成集跨境直播、短視頻制作、主播培訓為一體的“跨境電商+直播”生態圈。

  2018年7月24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中國(西安)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來,西安市先后成立9個創新示范先行區,依托航空、鐵路口岸及綜保區等平台通道,共同推進西安跨境電商產業的集聚增長。

  “2022年,西安市跨境電商交易額144.27億元,同比增長46.4%,跨境電商增勢強勁,已成為拉動外向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西安市商務局局長張選民說。

  新舉措——

  搶抓機遇,步入發展快車道

  走進位於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的山東博麗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股熱浪扑面而來,如糖漿般黏稠的玻璃溶液從爐內流出,智能機械手揮舞臂膀,經過彎、吹、按、焊等加工程序后,制作出了一件件精致的玻璃制品。

  “本次出口訂單達100萬美元,既包含了玻璃花瓶、燭台,也有陶瓷、蠟燭等。”山東博麗玻璃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康金恆介紹,2022年,依托跨境電商業務,公司業績實現了穩步增長,上半年實現營收1.9億余元,利潤1700余萬元,預計全年出口額2.8億元左右。

  2022年1月,淄博市獲批國家級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當年,淄博市完成外貿進出口1234.1億元,淄博市跨境電商企業主體同比增加67%,為打造開放型城市注入新動力。

  不靠海、不臨江的淄博,如何在跨境電商領域實現快速突破?

  淄博市制定出台一攬子政策,從鼓勵跨境電商企業發展、鼓勵建設和引進跨境電商平台、支持建設跨境電商產業園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健全全市發展生態。

  “市裡成立跨境電商挖潛服務調研組,篩選出全市有進出口意願、產品外貿契合度高的規上企業366家,作為精准挖潛的目標企業。”淄博市商務局對外貿易發展科負責人李嘉行說,調研組對目標企業開展上門調研和服務工作,幫助企業對接國際渠道、人才、資金等資源,引導企業開展跨境電商業務。

  作為發展跨境電商的新秀城市,淄博市仍面臨一些難題。“比如作為內陸城市,淄博市的物流費用明顯高於其他沿海城市,再比如跨境電商行業涉及支付、物流、通關、網絡等綜合知識技能,我們仍缺乏既懂外貿又懂跨境電商的復合型人才。”淄博市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殷啟迪表示。

  “未來,淄博將在跨境電商賽道上持續精准發力、克服困難,依托市內外高校、知名互聯網企業,加快培養跨境電商人才,做大跨境電商規模,完善跨境電商生態,聚力打造高水平開放型城市。”殷啟迪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5日 07 版)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