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州跨境B2B出口总额居浙江省第一

张超

2021年02月04日09:05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2020年台州跨境B2B出口总额居全省第一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逆全球化潮流的双重影响,去年以来,国际贸易遭受重创,然而台州跨境电商却实现逆势增长。记者从台州市商务局获悉,去年台州跨境B2B出口总额达55.1亿元,位居浙江省第一。

  去年4月,台州正式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这是台州市首次获得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

  《中国(台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中国(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紧接着,一揽子配套措施密集推出,一系列利好相继释放。

  去年9月17日,价值12.4万元的苏泊尔铝锅在玉环大麦屿港出口美国,同月22日,正特股份价值约11.7万美元的遮阳伞、家具罩等产品发往海外仓,标志着中国(台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B2B业务开通运行。

  为营造跨境电商氛围,去年9月起,台州市启动实施“店开全球”跨境电商万店培育大行动,鼓励外贸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平台拓展国际市场。截至目前已培训2万多人,受益企业3000多家。

  在跨境电商园区建设上,去年台州路桥财富云谷跨境电商园开园,椒江、临海、天台3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扎实推进,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在跨境电商人才培育上,去年,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与台州学院签约,通过创新政府高校协同机制,建立人才共享资源库;台州市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台州学院跨境电商学院揭牌成立,通过组建新型的产教融合平台,努力打造一支10万人的台州电商人才队伍。

  为培育扶持台州电商龙头企业,实现台州优质制造全球买、全球卖,去年12月,台州市与阿里巴巴国际站、阿里速卖通、阿里本地生活等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台州首家本地跨境电商B2B平台“港际通TZSELLERS”上线,全国首个京东汽车用品运营招商培训基地落户天台,台州市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基本成型。

  下一步,台州市将继续深入推进跨境B2B业务发展,引导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加快全球化布局,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推动企业品牌化,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提升台州跨境电商的服务水平。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