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根网线编织共富梦

湖州安吉县杭垓镇前三季度电商销售额近四亿元 

徐超、王炜丽
2021年11月04日16:3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双十一”即将来临,这些天,位于湖州市安吉县杭垓镇的某家居用品公司市场部经理周江鄂忙得脚不着地,他带领市场部100余名成员不分昼夜地接单、跟单、打单、打包、邮寄、回访。“虽然累,但是很幸福。”他兴奋地说,平时在各家网络平台销量大概有两三万单,这些天已经连续突破四万单,相信今年“双十一”又将迎来大丰收。

  近年来,杭垓镇发挥“中国竹木园艺之乡”的特色优势,抢抓物流行业兴起的机遇,通过完善电商联盟、电商销售、物流配送等体系,打造竹木园艺区域品牌、“一村一品”营销品牌、农产品溯源品牌,不断拓展农民增收新阵地,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目前,该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竹木园艺电商基地,电商从业人员达3428人,占常住人口的38.6%,成功获评“中国淘宝镇”,辖区内的松坑、姚村、吴村等5个村获评“中国淘宝村”。今年前三季度,全镇电商销售额达3.9亿元,同比增长12.1%,助力人均增收5360元。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精心培育。今年初以来,该镇深化“三服务”,成立“一把手”带班的电商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党委书记、分管领导与电商企业家专题座谈会,推进电商产业健康发展。同时,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走访,及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今年初以来,累计帮助80余家电商企业解决招工、仓储等问题120余个。

  农村电商首要解决的就是物流问题。针对镇域内村偏、路远、客户群分散等现状导致企业物流成本高的难题,该镇联合安吉县邮管局出台相关补助政策,加快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完善农村快递网点建设,打通农特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投入专项基金,打造智慧物流园,完善物流仓储、配送等一体化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镇18个行政村已实现主要快递企业服务全覆盖,建成电商服务站点9个,收投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农村电商人才支持、加大农村电商政策支持、加深农村电商服务支持,加快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持续擦亮‘中国淘宝镇’招牌。”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