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宿州:“貧困村”蝶變成“鄉村振興”樣板村

呂歡歡、王曉飛
2023年02月27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俞伯牙、鐘子期的雕塑。人民網 王曉飛攝
俞伯牙、鐘子期的雕塑。人民網 王曉飛攝

春天的風已吹起,沿著宿州市區一路沿東南方向至40公裡處,知音鄉村——埇橋關湖村靜置於此。它處在三縣交界處,206國道穿村而過,更有澮澥新河及汾洪江交叉流過,交通便利,水土肥沃。

走進關湖村,你會發現它的美是漸進式的,透過一橋、一亭、兩山和音樂噴泉等景觀,美麗的畫卷次第展開。

在這裡,伯牙撫琴、子期聽琴石雕矗立其中,千畝油菜花田靜待燦爛盛放,水上公園“別有洞天”,知音園擋不住濃濃的歷史氣息,“知音大舞台”則是全村村民的一方樂土.....

很難想象,如今已是省級AAA級旅游村、國家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村的關湖村,曾經也是貧困村,一季麥一季豆的傳統農業是村民的全部收入來源,村集體經濟更是捉襟見肘。

改變的契機源自一次思索。

關湖村自古以來就有俞伯牙與鐘子期這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范,“高山流水遇知音”“脂粉無計染紅江”等歷史傳說。這個故事能不能在旅游開發上闖出一片天地?能不能打出一片新生態?是當時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干部一直考慮的問題。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打響文化名牌,走文化產業之路,這個不僅需要大量的財力,更需要創新的思維。

於是,當地先因地制宜修建了伯牙子館、古琴館。“這樣的事情想來都很難,也是不可能實現的,可是經過我們的努力,偏偏就成了。”關湖村相關負責人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來一往之間,鄉村音樂主題曲、網紅打卡基地,這些新名詞都是在這場歷史文化的傳承下得以實現。網紅小火車、主題秋千、兒童游樂園、蒙古包等設施也在村裡已逐步到位。

人民網安徽頻道採訪了解到,關湖村是2016年度的美麗鄉村,秉承留住鄉愁和田園記憶的理念,當地沒有對其推倒重建,而是在原本舊村的基礎上進行保護性改造和開發,著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徽派建筑群,其中又以小青瓦、木制雕刻窗花最有特色,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頗有韻味。

不僅如此,作為曾經的貧困村,產業發展助力擺脫“貧困帽”。關湖村現已形成了千畝紅橡育苗區、千畝油菜花種植區、萬畝甜葉菊育苗基地為龍頭的“合作社+特色種植+旅游”的發展模式,農民人均純收入由2016年的9985元增加到2020年的1.45萬元,高於全區平均水平8.2%﹔村集體收入也由5萬元增加到2021年的100.51萬元。

正如《關湖村歌》所唱的那樣:“美關湖哎關湖美,關湖是我可愛的家鄉。美的是黨的政策暖人心,美的是關湖一片新氣象﹔美的是特色種植土生金,美的是田園景色好風光。”

如今,關湖村在鄉村振興的陽光大道上,奮勇前進。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