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實施帶電作業 護航長三角能源電力可靠供應

2023年02月22日19:3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月22日,在浙江省湖州市虹星橋鎮港口村,國網湖州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帶電更換500千伏窯武線絕緣子,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為長三角“全力拼經濟”注入強勁動力。

日前,國網湖州供電公司開展無人機巡檢時發現500千伏窯武線113號塔右相絕緣子存在發熱現象。500千伏窯武線起自浙江瓶窯變、止於江蘇武進變,是華東電網第一批投運的重要輸電線路之一,也是浙蘇兩省之間的重要聯絡線,其運行狀態影響著華東電網的安全可靠供電。眼下,長三角正“全力拼經濟”,能源電力的充足可靠尤為重要。為保障消缺期間電力持續供應,國網湖州供電公司多方研判后決定採用帶電作業方式來消除隱患。

工作人員實施帶電作業。國網湖州供電公司供圖

“當前風速2.3米每秒、濕度45%,符合作業條件……”當天上午10時許,待完成安全交底、工器具檢測、穿戴屏蔽服等一系列准備工作后,國網湖州供電公司2位塔上作業人員率先登塔,隨后等電位作業人員乘坐便攜式自動升降裝置沿絕緣繩直接從地面越過下相導線上升至作業點開展消缺。

“這套便攜式自動升降裝置俗稱‘小飛俠’,是上塔作業的好幫手。作業人員可直接從地面到達作業位置,降低作業人員高空高強度作業時長,提高了作業人員進出強電場的安全性,大大提升檢修工作效率。”國網湖州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技術組組長季世超介紹。

在作業現場,絕緣子位於導線和鐵塔之間,形似一大串“糖葫蘆”。高空中的3位作業人員和地面人員相互配合,用絲杆、絕緣拉杆、四線鉤拉緊導線后,將絕緣子拆下並吊送到地面,最后將新絕緣子吊到空中並安裝到位。據了解,絕緣子長約4.5米、重約22千克,帶電更換這樣的“大家伙”,對班組人員的協同配合能力是極大的考驗。在1個半小時的作業過程中,現場作業人員屏息凝神精准操作,絲毫不敢放鬆。

“相比停電檢修,我們這次帶電更換絕緣子相當於避免了約400萬度電的損失,最大程度保障了長三角地區電力可靠供應。”季世超說。

據悉,為保障能源電力安全可靠供應,國網湖州供電公司持續推進帶電作業領域技術探索,著力提高帶電作業人員專業技能,強化作業現場安全管控,為大電網安全運行提供堅強保障。2020年來,該公司已多次在500千伏、±500千伏、±800千伏、1000千伏等超、特高壓輸電線路成功實施帶電作業,累計減少停電時間76個小時,保障了檢修期間6億千瓦時電量的安全輸送。按人均年生活用電量1000千瓦時計,這些電可滿足340萬湖州人約2個月的生活用電需求。(姚羽霞、張鵬)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