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亞運會籌辦精心打磨細節

努力奉獻一屆成功圓滿的體育盛會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竇皓
2023年03月03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從場館建設到賽事組織,從服務保障到城市提升,貫徹“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理念,向著“辦好一個會 提升一座城”的目標,杭州亞組委精心打磨亞運會籌辦細節,努力奉獻一屆成功圓滿的體育盛會。

  9月23日,第十九屆亞運會將在浙江杭州開幕,賽事將在杭州及浙江省內5個協辦城市精彩展開。

  從場館建設到賽事組織,從服務保障到城市提升,貫徹“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理念,向著“辦好一個會 提升一座城”的目標,杭州亞組委精心打磨亞運會籌辦細節,努力奉獻一屆成功圓滿的體育盛會。

  場館設施優化升級

  站在杭州城市陽台向對岸遠眺,亞運會主場館已然成為新地標。奧體中心體育場作為亞運會開閉幕式主場館,如同一朵綻放的蓮花﹔相鄰的奧體中心體育館,則採用體育館和游泳館雙館合一的設計理念,好似展翅欲飛的“蝴蝶”……

  目前,杭州亞(殘)運會改造或新建的56個競賽場館已全面竣工。在杭州奧體中心主體育場及網球中心,景觀亮化提升工程正在推進﹔在溫州體育中心體育場,場館電氣設備滿負載測試正在進行……錨定即將到來的亞運盛會,各個場館加緊進行提升和測試,力求把高質量籌辦落到實處。

  作為杭州亞組委兩大實訓基地之一的臨平體育中心,3月將迎來亞運場館測試賽——浙江省青少年射箭冠軍賽。此前,“韻味杭州”中國杭州(桐廬)國際馬術公開賽剛剛在桐廬馬術中心落幕。建於1966年的杭州體育館,外觀堅持修舊如舊,內部設計則秉持現代實用原則,並通過承接中職籃聯賽,推進場館運行“查漏補缺”工作。通過一場場測試賽,場館設施經受賽事檢驗。

  行走於錢塘江兩岸,視野中的亞運元素不隻有體育場館,亞運村內的108幢建筑同樣引人注目。走進亞運村,會發現這裡沒有窨井蓋,路面採用了彩色透水混凝土材質,能夠將雨水淨化並儲存起來,滿足日常綠化帶灌溉的同時,還能有效緩解城市內澇。而在運動員村內的運動員宿舍,麥秸稈材質制成的衣架,防水環保面料的洗漱包,則讓環保理念得以精巧呈現……

  亞運村運行團隊去年9月全面入駐亞運村,如今這裡已經具備試運行條件,接下來將陸續完成大屏平台系統、亞運村一碼通、自助預約系統建設,同時還將搭建亞運村低碳管理系統,推進與交通調度、食品安全、賽事管理系統的對接,並按照場景化、實戰化要求進行全面測試。

  從賽事場館周邊不斷增加的電動汽車充電樁,到亞運村即將開行的AR自動駕駛智能巴士,再到新增移動雲VR體驗區,延期一年舉辦讓杭州亞運會的籌辦更加從容,硬件設施和籌備經驗得以提升。

  “從場館的建設到賽事的組織,再到相關配套設施的建設推進,我們將精益求精做好各項籌備工作。”杭州亞組委副秘書長、杭州市副市長陳衛強表示。

  服務保障智慧低碳

  最近,在浙江大學校園裡,一場關於亞運會賽會志願者“小青荷”的補充招募面試正在進行。外語能力、交流溝通能力、突發情況應變能力……不同的志願服務崗位,考核的重點也不盡相同。而在湖州德清賽區,社會志願者補充招募也進入最后的面試選拔階段。

  舉辦大型賽事,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是關鍵。在緊鑼密鼓做好賽會志願者工作同時,各類智慧平台將成為杭州亞運會服務保障工作的新亮點。

  杭州亞組委重點打造了“一屏三端”(賽事指揮平台,杭州亞運行、智能亞運一站通、亞運釘)服務體系,面向參賽群體、觀賽群體、辦賽群體提供智能化服務。

  富陽水上運動中心數智大屏擁有人工智能識別和告警功能,能將越界人員的告警場景發送到安保中心,以便及時應對落水的安全隱患﹔臨安亞運場館內,名為“小新”的機器人能夠與數據駕駛艙連接,時刻掌握場館運行動態﹔臨平塘棲盲人門球基地門球館,不僅為視覺殘障運動員的導盲犬設置了休息區,門上還安裝了自動感應語音播報器,提醒運動員已進入某區域……

  場館之外,“雲上亞運村”智能系統正在進行上線前的功能測試。通過智慧指揮平台、數智管理工具、雲端生活社區3個板塊,管理人員可感知亞運村整體運營狀態,掌握亞運村管理數據,實現村內人員、車輛、服務等資源的高效智能調度。面向“村民”的亞運村一碼通,則將亞運村餐飲、交通、商業等服務“全面上雲”,“村”裡的吃、住、行和特色服務均可點點手機,一鍵“安排”。

  從“亞運智能醫療急救保障系統”到“亞運AR數智安保平台”,再到亞運村中的浙江省內首座電纜智能監控中心,智能應用增添了科技感,也在為綠色亞運做貢獻。

  在杭州奧體中心電力作戰指揮部,國網杭州供電公司“零碳工程師”倪飏正盯著大屏幕上的雙碳大腦系統。此前,在他的帶領下,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完成了節能降碳改造。館內環境感知網絡能實時監測室內溫濕度、光照度、人群密度等信息,智能制定柔性用能策略,讓場館能效提升15%。

  節能改造的亞運場館、可再生材料制作的亞運商品、垃圾分類智能化系統、大型活動“無廢賽事”指南……如今,綠色亞運的理念已深入方方面面。

  “我們將從場館建設運營維護、賽事組織、參賽觀賽服務等方面,廣泛運用成熟技術。”杭州市亞組委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毛根洪表示,綠色亞運的理念將貫穿到賽前籌辦、賽事舉辦全過程。

  城市品質不斷提升

  每逢周末,杭州拱墅區運河體育公園總是游人如織﹔亞運會乒乓球場館裡,市民正揮汗如雨﹔場館外的國風跑道、兒童樂園等戶外公共空間也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前來散步休閑。

  亞運會延期一年舉辦,場館有了一年多的空檔期,讓賽事場館利用有了新嘗試——亞運會還沒開幕,場館已“惠民”。隻需登錄應用軟件“亞運場館在線”,便可用手機預訂亞運會所有場館。56個杭州亞(殘)運場館已全部對外開放,預約使用的市民已超過200萬人次。

  樓頂打籃球,立交橋下打網球,家門口打乒乓球……在杭州濱江,為了讓居民享受健身便利,嵌入式體育場地設施建設正火熱開展。見縫插針式的公共體育設施,讓市民“健身去哪兒”的問題得以緩解。

  得益於籌辦亞運帶來的運動熱潮,各地體育場地的數量在持續增長。不僅如此,為了更好滿足群眾的健身需求,杭州全面推進全市中小學體育場地(館)向社會開放。一個遍布城鄉社區的“10分鐘健身圈”正在形成。

  不僅僅是杭州。借助籌辦亞運會契機,寧波象山亞帆中心通過濱海運動發展海洋經濟,為地區發展提供新動能﹔紹興棒(壘)球體育文化中心啟動周邊環境改造,不斷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金華圍繞道路修補、臨街房屋修繕改造、街景靚化等舉措,開展城市環境提效升級。

  亞運會臨近,市容市貌不斷提升,城市文明風尚也有新的亮眼表現。

  充電寶、愛心傘、打氣筒……在杭州蕭山,遍布社區的“亞運青年V站”不僅便民設施一應俱全,還有志願者為市民提供幫助,宣傳亞運知識。亞(殘)運會期間,他們將為廣大市民和國內外來賓提供語言幫助、交通指引等多種志願服務。

  浙江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將全面貫徹“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進一步增強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做好場館建設、競賽組織、服務保障、宣傳推廣、城市提升等各項籌辦工作,確保辦成一屆“中國特色、浙江風採、杭州韻味、精彩紛呈”的亞運盛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3日 14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