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爭春·看浙江丨市場需求增 企業擴產忙

王麗瑋
2023年02月28日08:2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生產線上,訂單產品趕工正忙﹔車站機場,企業家們參加展會、拜訪客戶,腳步匆匆﹔港口碼頭,一個個集裝箱裝滿貨物,等待發往全球……

春回大地,萬物競發。癸卯伊始,民營經濟大省浙江立刻“動”起來,有的企業搶抓機遇,不斷接到市場訂單﹔有的企業增資擴產,對國內外市場充滿信心。繁忙的生產線背后,涌動著強勁的經濟發展活力。

走出去 搶訂單

“參展效果出乎意料,我們研發的新產品很受歡迎,前來逛展的客商很多,目前已經達成了150萬美元左右的訂單,良好的市場反饋也讓我們有了更多期許。”前不久,英國伯明翰春季消費品博覽會開展后,湖州南潯率先傳來喜訊,展會首日,湖州和華科技有限公司就收到了英國、歐洲新客戶的照明燈飾訂單,貨值約100萬美元。

浙江是外貿大省。數據顯示,2022年浙江省進出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出口貢獻率全國第一。外貿發展,已成為浙江經濟的重要增長極。2022年12月初,浙江省正式啟動“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當月共出國(境)20個經貿團組,達成出口訂單(含意向)超180億元。

湖州南潯一燈具企業參展英國伯明翰春季消費品博覽會。受訪者供圖

開年后,“出海搶訂單”依然是企業抓訂單拓市場的關鍵詞。前不久,紹興柯橋60余家紡織服裝企業一起,參加了法國巴黎TEXWORLD面料展,拓展國際市場﹔湖州市、德清縣、長興縣3個團組年后同期出訪,前往捷克、德國等地與客戶對接﹔溫州170家眼鏡企業包機赴意大利參加米蘭眼鏡展……

為支持企業走出去,嘉興出台“提信心搶開局穩增長”政策18條,其中提出要在往返機票費用、攤位費等方面給予相應補助﹔遂昌縣全力支持企業參加境外展會開拓市場,對境外展會攤位費給予70%的補助,對交通費和住宿費給予不超過10000元的補助……各地政府紛紛出台舉措,支持企業拓市場。

去年底,嘉興以包機方式發出市級外貿參展團組,杉惠服飾有限公司在日本東京參加紡織成衣展會時收獲上千萬元意向訂單。“有了政府政策支持,我們底氣更足了,去年公司完成出口約1.5億元,今年預計能恢復到甚至超過三年前的水平。”該公司業務經理華一帆自信滿滿。

擴產線 抓市場

員工們熟練操作機器、自動化裝配設備高效運作……走進位於杭州錢塘新區大創小鎮的史陶比爾(杭州)精密機械電子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眼見一片忙碌的景象。“今年一季度我們將力爭保持滿產狀態,為實現全年產值提升30%的目標打下堅實基礎。”該公司總經辦主任陶雪軍介紹。

浙江是制造業大省。去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1900億元,比上年增長4.2%,工業經濟恢復向好。今年全省“新春第一會”上,浙江提出要全力以赴搶時間、抓進度、提效率,力促一季度開工生產實現“開門紅”。隨著訂單增加,市場向好,企業也加足馬力生產,以優質產品佔領市場。

位於湖州市吳興高新區的浙江世倉智能倉儲設備有限公司正在趕制出口訂單。吳明憲攝

當下,“一邊忙擴產,一邊忙招人”是不少浙江企業的寫照。地處德清縣雷甸鎮的浙江鼎力機械有限公司今年訂單已經排到數月后,而第5期大型高空作業機械未來工廠,也將在4月竣工投產。為此,企業急需招聘管理者和員工。前不久,該公司將招聘直播間搬到企業大展廳。企業“上架”了涉及行政、營銷、研發、技術等方面的18個崗位,招聘200余人,吸引萬余名網友觀看並實時互動。

“我們今年的訂單同比增長了50%,全年生產任務已經排滿。”富士精工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潘軍波表示。在廠區西側,多台大型挖機正在作業,未來這裡將建成研發行政中心和二期廠房。“政府為我們及時解決了土地這一重點要素的供給問題。接下來,我們將開足馬力抓生產、趕進度,為新昌縣經濟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潘軍波說。

為支持企業生產,各地紛紛行動。嘉興嘉善縣選派1005名助企服務員一對一聯系服務企業,助力企業“開門紅”。湖州吳興區稅務局成立專家團隊,針對有個性化需求的企業一對一輔導、面對面交流,因企施策解決企業涉稅難題。金華蘭溪市委、市政府從項目支持、土地政策、人才引進、科技創新等方面對企業進行扶持,為實現“開門紅”保駕護航。

練內功 促發展

這些天,位於義烏北苑街道的寶娜斯集團車間裡機聲隆隆。“這兩年‘光腿神器’很受歡迎,我們與設備廠商聯合研發了一次成型工藝,更加美觀舒適。”集團總裁黃祖群介紹,疫情期間,該公司加強了研發投入和車間的數字化改造,通過加大新品投放和提質增效來提升市場競爭力,這三年的增長率一直保持在10%左右。

創新、改革是浙江發展的鮮明特色。開年以來,浙江堅持創新這個第一動力,著力推動工業企穩回升、動能轉換。各地企業加緊“練內功”,用創新求發展,為浙江全年經濟“滿堂紅”打下堅實基礎。

史陶比爾(杭州)精密機械電子有限公司的智能車間內,工業機器人正在忙碌。杭州市錢塘區委宣傳部供圖

“生產保証的是今天的訂單,創新研發打開的是明天的市場。”浙江睿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部李長陽說。近日走進該公司研發部,隻見一片忙碌景象。據李長陽介紹,目前公司已接收到包含澳大利亞、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的6個訂單共計銷售額2000萬元。2023年公司還將加大研發投入,持續開拓市場,提升產品市場佔有率。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前不久慈溪市舉行了上半年重大項目開工儀式,浙江萃錦半導體有限公司“年產120萬隻中高功率半導體器件產品項目”於此次開工。“這片工地佔地約2萬平方米,擬建設半導體器件的生產廠房等,預計總投資約6.5億元。”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預計達產后年銷售額達到10.8億元。

為促進企業創新發展,杭州推出8方面“政策包”,包括強化工業用地保障,優化金融支持服務等。湖州安排了28.2億元資金,重點支持高新技術企業培育、高能級創新平台打造、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高層次人才引育……一系列舉措的出台,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活力。

“我們2023年的訂單在第一季度已經排滿了,第二季度也排了很多。”浙江世倉智能倉儲設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俞忠印勁頭十足,“市場在回暖,政府有幫扶,我們更有信心邁開腳步,努力開拓更大市場!”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