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慈溪:助推鄉村振興 共富路上“扶一把”

張麗瑋
2023年02月27日14:3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區位優勢”“資源優勢”“產業優勢”,這是在談及經濟發展時經常出現的高頻詞。然而,在浙江,有些村庄不僅沒有相關優勢,反而成了當地發展的劣勢,限制了鄉村振興。

碧波蕩漾、河水清澈,走進浙江省慈溪市觀海衛白洋村,杜湖和白洋湖鐘毓神秀,美得沁人心脾。但因杜湖和白洋湖是慈溪市飲用水源保護地,村裡一直遵守相關法規不興工業,並關停了污染較嚴重的農家樂,村集體一年經營性收入不足50萬元。然而,距離白洋村僅7公裡的五裡村,村集體收入每年可達300余萬元。

共富的關鍵地區在農村,而村級集體經濟則是農村共富的重要支撐。共富路上,如何“扶一把”經濟薄弱村,讓他們在共富路上不掉隊,成為觀海衛當地政府的一件“挂心事”。  

成立共富基金 破解發展瓶頸

通過梳理,觀海衛鎮將村年經營性收入低於50萬的12個經濟薄弱村列為幫扶對象,這些村庄普遍存在區位限制、人口少、二產和三產很難發展起來等問題。

“觀海衛鎮是全國百強鎮,規上企業就有170多家,去年我們就在考慮如何搭建平台,讓更多社會階層參與到共同富裕建設中來。”觀海衛鎮黨委委員、常務副鎮長周大效介紹,作為慈溪市共同富裕先鋒市建設的先行先試地,觀海衛鎮依托區域文化特質和經濟基礎,圍繞強村富民、擴中提低,設立了共同富裕慈善基金。

共富路上,一個都不能少。觀海衛鎮政府供圖

該慈善基金由“鎮、村、企”三方簽約,共同出資成立股份制咨詢管理有限公司,設立1.6億元規模的初始基金,其中以公牛集團為首的20家企業出資1.05億元參與初始募集。該筆基金按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管理,將部分投資分紅用於觀海衛鎮內的公共設施改善、公益事業自助、人居環境提升、困難家庭救助、民生福祉增進等共同富裕建設項目。

日前,該慈善基金初始資金已募集到位,多個項目的投資運作也已啟動。在五裡村,總投資1.7億元的小微工業區塊改造項目建設正酣,這是觀海衛鎮共富基金成立以來投資入股的首個鄉村產業項目。

擴中提低 增強村庄致富造血功能

“以前,這裡聚集了21家‘低小散’企業,主要從事沖床加工、塑料制品生產等,安全隱患是個問題。每次聽到消防車的響聲,都會心頭一驚。”五裡村黨總支書記韓永介紹,為了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隱患,村裡專門採購配置了一台消防車。

韓永說,雖然一年租金有120萬,但是為了高質量發展,清退低小散,村裡有了將這塊地“動一動”的想法。而此時,共富基金正在尋求好項目。

2022年底,由五裡村出資1億元,共富基金出資3000萬元的五裡村小微工業區塊改造項目正式動工。該項目在騰出用地約40畝的基礎上,新建標准廠房,預計改建后,建筑面積由1.4萬平方米提升至6.8萬平方米,容積率提升近5倍,廠房租金收入增長10倍。據測算,五裡村工業區建成后每年租金超過1200萬元。該項目預計2023年底可完工,接受驗收。

同樣的土地面積,新廠房建成后廠房租金收入增長10倍。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我們村還不夠富咧,村集體收入越多,一方面能把村裡的基礎設施提上來,另一方面也能繼續投資項目,讓‘錢生錢’,給村民發更多福利。”韓永笑著說,該項目的建設將為推進觀海衛鎮鄉村振興加碼助力。

據測算,項目建成后,共富基金每年預計可獲270萬元收益,將分與12個經濟薄弱村。作為幫扶鄉村之一的五洞閘村,該村黨總支書記龔張濃感慨,共富基金成立后,村經濟合作社一躍成為“合伙人”之一,不僅能享受投資分紅,增加村集體收入,今后村裡推出的產業項目也有了融資新渠道。

統籌收益分配 共富共美共享

作為一家政府引導、民企主力、村級參股的合伙企業,想要健康發展最怕外行亂指揮。為此,觀海衛鎮採取專業運作管理模式,確保共享收益。

提及籌建過程,周大效感慨頗深,“因為沒有先例可循,在和商會溝通得到踴躍支持后,鎮裡用了將近2個月的時間去邀請工商部門、稅務部門、律師事務所、會計事務所等,擬定公司章程。”

據悉,除了投資項目,共富基金短期投資以“定期+活期”的形式結構性存款,確保年利率在3%以上,中長期投資則將用於有投資回報率的民生共富事業,並為經濟薄弱村兜底保障年息6%的收益。

該鎮擁有大批企業,為共富基金的成立提供了資金基礎。觀海衛鎮政府供圖

據悉,慈善收益除了用於經濟薄弱村集體經濟穩定收入外,還將瞄准最困難的群體,用於經營性扶貧項目以提高低收入農戶家庭收入,及關心關愛孤、寡、老、弱、病、殘、幼等工作。

“我們希望,以共富基金為杠杆,讓更多經濟薄弱村、收入低的百姓能夠能夠實實在在感受到共富共美成效。同時也希望,觀海衛先行先試的做法,可以形成基層首創經驗,為更多鄉鎮發展提供可復制途徑。”周大效介紹,今年觀海衛鎮將在繼續支持投向鎮村兩級經營性項目的同時,進一步拓展基金收益渠道,探索形成先富幫后富的管用機制、有效路徑和鮮明導向。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