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草圖”與雕塑的碰撞 《大草圖》楊奇瑞工作室主題展開幕

2023年04月09日20:0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4月9日電 (劉欣蔚)今天下午,由中國美術學院和杭州西湖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大草圖》楊奇瑞工作室主題展暨楊奇瑞雕塑園開園展開幕。

楊奇瑞是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以及中國城市雕塑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雕塑藝術委員會副主任,歷任中國美術學院視覺藝術學院院長、公共藝術學院院長、雕塑與公共藝術學院首任院長。

《大草圖》水墨宣紙雕塑裝置,是楊奇瑞基於2018年至2021年領銜主創的國家大型主題性雕塑《攻堅》的再創作,將原作中的部分元素解構、重組、轉化,呈現出一派水墨重巒、形神凸見的嶄新當代現實主義藝術圖景。

《大草圖》系列作品。人民網 劉欣蔚攝

中國美術學院院長、浙江美術家協會主席高世名說:“在作品中可以看到整體與部分的關系,看到紀念碑與場所的關系。它的背后是主題性的集體創作和藝術家個人的自我表達。”

據了解,雕塑作品根據現場環境進行了材質、尺度、展示方式的調整,將展區延伸到廣闊的自然環境中,與河流樹林相銜接,形成永不落幕的大眾共享藝術空間。

雕塑作品《紅船》。人民網 劉欣蔚攝

園內展出楊奇瑞四十年來的三十多件藝術作品,如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廣場大型雕塑《攻堅》的創作定稿、表現延安文藝座談會的雕塑《延安文藝》、榮獲1991年建黨70周年全國美展“金獎”的雕塑作品《仇娃參軍》、浙江省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優秀作品《紅船》等,展現了他在不同時期對藝術問題的多元探索和豐富表達。

據了解,《大草圖》楊奇瑞工作室主題展覽將持續至2023年7月9日,楊奇瑞雕塑園永久免費開放,市民游客可穿梭於自然與人文交織的景觀當中,體驗“獨樂眾樂”的公共藝術精神。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