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未來五年謀劃六大行動19項舉措

嘉興市出台“315”科創體系建設方案

裘建鋒
2023年04月12日09:27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記者4月11日從嘉興市科技局獲悉,《嘉興市“315”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工程推進方案(2023—2027年)》(以下簡稱《方案》)已經嘉興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於近日正式印發。

根據《方案》,未來五年,嘉興將以創新深化為戰略核心,以強化戰略科技力量為引領,以全面提升科技創新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力為關鍵,實現長三角有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更大突破,高水平創新型城市建設取得更大進展,體系化創新能力和整體效能大幅提升。

嘉興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吳根軍表示,浙江省正在系統構建“315”科技創新體系,並印發了實施方案。《方案》是嘉興全面落實浙江省“315”科技創新體系建設要求的重要舉措,將為嘉興全力推進智造創新強市建設、奮力打造長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提供科創支撐。

何為“315”科技創新體系?“3”是“互聯網+”、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15”則是包括雲計算與未來網絡、智能計算與人工智能、微電子與光電子等在內的15大戰略領域。

按照“315”的總方向,《方案》明確了總目標,細化了實現路徑。

《方案》提出,到2027年,嘉興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3.65%,規上工業企業研發費用支出佔營業收入比重達到3.4%,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73%以上,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20件以上,每萬名就業人員中研發人員達到230人年以上。

想要實現這一系列具體目標,需要高能級科創平台的加快提升,引領性硬核成果的加快涌現,開放式創新生態的加速形成。為此,《方案》謀劃了六大行動共計19項具體舉措。

其中,六大行動包括重點科創平台提能造峰行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突破行動、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行動、戰略人才力量集聚提質行動、全域創新能級跨越提升行動、開放創新生態深化打造行動等。

19項舉措均圍繞六大行動而制定,是六大行動的具體細化。例如,在實施重點科創平台提能造峰行動中,嘉興市將著力開展新型實驗室體系打造、應用型高等院校建設、技術創新中心體系完善、科技基礎設施和新型研發機構建設等具體工作。

未來五年,一批重點科研平台和高校院所將成為嘉興“315”科創體系建設的重要力量。例如,嘉興市將推進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南湖實驗室、中國電子科技南湖研究院、浙江大學嘉興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學長三角研究院(嘉興)等創新載體建設,爭取納入全國重點實驗室體系,布局建設全國重點實驗室分中心(基地),打造智造創新強市示范科研平台。又如,嘉興市將支持嘉興學院創建嘉興大學、建設成為一流應用型綜合性大學,支持嘉興南湖學院建設成為特色鮮明應用型高校、嘉興職業技術學院爭創國家“雙高”學校,支持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學院(海寧)國際合作教育樣板區建設,支持北京理工大學長三角研究院(嘉興)打造國際合作交流、科創聯盟建設、校友創新創業示范樣板。

此外,《方案》還提出了細分領域的量化目標。在打造技術創新體系上,到2027年,嘉興市將建成省級以上產業創新平台5個,每年新認定省級研發中心70家、省(重點)企業研究院30家、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10家、省級工程研究中心2家﹔在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將爭取省重大科技項目立項150個以上,取得重大標志性成果100項以上﹔在培育科技領軍企業上,力爭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5萬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6000家、科技“小巨人”企業突破60家、科技領軍企業突破20家……

做好重點工作,還需落實保障措施。《方案》從統籌協調、政策保障、考核評價三方面入手,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地、順利推進。尤其是在政策保障上,《方案》提出,要建立市縣兩級財政科技投入穩定增長機制,確保全市財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長18%以上,著力提升科技投入效能。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