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市召开高质量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现场推进会

张应隆、沈俊
2022年09月29日08:4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9月28日,嘉兴市高质量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现场推进会在嘉兴海宁市袁花镇召开。

  2018年,嘉兴市在浙江省率先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四百工程”行动,提出用5年时间,选择100个以上行政村,启动100个项目,实施100万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截至目前,嘉兴市已申请获准国家级试点5个,省级工程85个,涉及行政村231个,规模158万亩,总投资304亿元,行政村、实施规模、投资额均已超预定目标,此外,嘉兴市还连续四年获得工程实施绩效评价全省前三,连续四年获省政府专项督查激励奖励好成绩,交出了村庄整治、农田整治、生态修复三张满意答卷。

  “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农村居住品质得到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庄越来越多。”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沈金德介绍,通过统筹推进道路水系林带整治、乡村工业用地整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嘉兴市充分做好“全域整治+”的文章,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特色工程。

  据统计,目前嘉兴市已累计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获取增减挂钩指标7.0万亩,其中4.2万亩用于农房安置与新农村建设,建成“四好农村公路”188千米,建成百户以上城乡一体新社区264个。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71个,创建乡村振兴精品村20个,创建A级景区村42个,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19个,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31个。

  此外,嘉兴市还新增了生态用地960多亩,其中新增森林面积470亩,森林覆盖率有所提升。土壤污染综合防治面积3075亩,综合整治废弃矿山4座,完成美丽河湖建设和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等44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农村饮用水质达标率都达到100%。

  据了解,为更高质量推进嘉兴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接下来,嘉兴将围绕“高起点全域规划、高标准整体设计、高效率综合治理”总要求,更高质量推进工程实施,持续深化推进打造具有江南特色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2.0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十年·德清丨四组“大与小”对比 看十年巨变
  人民网湖州9月27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浙”十年·德清县委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德清正式召开。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通过“小城市走向了大舞台”“小空间实现了大发展”“小改造扮靓了大花园”“小地方做出了大民生”这四组“大与小”对比,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德清砥砺奋进取得的诸多成就。 发布会现场。…
杭州拱墅: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27日电 (张帆)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共建成“阳光老人家”178家、老年食堂78家,建成“阳光小伢儿”站点43个,被授予“全国智慧养老示范基地”“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建成6个省级美丽河湖、60条市级美丽河道、180公里沿河生态绿道,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天上午,在“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介绍道,十年来,拱墅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大踏步迈进“两个先行”新征程。 十年来,拱墅坚持“发展为基”,持续推动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9亿元增至180亿元;服务业占比提升至9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