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入選首批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

王嵐、樊佳麗
2023年04月26日08:22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寧波市市場監管局4月25日傳來消息,國家知識產權局近日發布首批10個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名單,寧波名列其中,示范有效期為3年。

  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建設是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寧波等10城從全國64個推薦城市(地區)中被擇優選定,表明寧波在探索制度創新、織密保護網絡、創新監管模式、深化執法協作、強化風險防控等方面已具備良好基礎。”寧波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說。

  近年來,寧波不斷強化資源要素保障、行政司法聯動和立體保護格局,有力護航創新主體發展。在行政司法聯動方面,寧波市市場監管局和中級人民法院探索推廣知識產權糾紛“行政調解+司法確認”、失信聯合懲戒、審判技術輔助等合作機制。在浙江省首建《知識產權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已有4人因涉假冒注冊商標罪等受到多領域信用約束。在立體保護格局方面,構建“1+12+9”保護結構體系,以寧波知識產權綜合體為核心平台,匯集公安、法院等12個部門的行政司法資源,利用知識產權代理機構、成果轉化促進機構等9類社會資源,為企業開通集審查、確權、維權於一體的快速通道。

  據了解,2022年以來,寧波市先后成為全國首批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示范城市、全國首批知識產權糾紛快速處理試點地區、全國首批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城市和全國第二批專利復審無效案件多模式審理試點城市。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