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特色課程激發教育新活力

舟山:體教融合 打造多元化成長空間

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
2023年04月24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藍天、白雲、綠草坪﹔顛球、奔跑、開懷笑……這樣一幕朝氣蓬勃、生命力十足的畫面,在舟山市普陀小學再常見不過。

“我們學校從建校之初便定位要打造足球特色學校。”普陀小學校長張伊介紹,為了讓學生人人學踢球、人人會踢球,在教學設置上,學校做到了每個班級周周有足球課,並且大課間有特色足球操,讓學生在學校可以充分感受足球的魅力。

近年來,為深化陽光體育活動,舟山市積極探索開發特色化、個性化體育校本課程,為學生養成終身體育鍛煉習慣打下良好基礎,也為學生成長提供更多可能性。

強健體魄 特色體育進校園

鈴鈴鈴……隨著大課間鈴聲響起,學生們人手一個足球來到了體育場,開始了一場別樣健身操。這是由普陀小學自編的足球操,通過利用好每天大課間活動時間,讓學生將各項足球技能融入日常鍛煉之中。

足球和普陀小學之間的關系,可以追溯到建校之初。“2015年,我們學校建校時便確立了要打造以‘足球運動’為特色的校園文化。”提及建校以來普陀小學的辦學特色,張伊頓時打開了話匣子。她介紹,普陀小學通過創建“全景足球”品牌,讓足球特色成為助力學校騰飛的內在引擎,成為培養學生健康素養、健全人格和促進全面發展的重要載體。

普陀小學學生正在做足球課間操。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我以前不會踢球,現在顛球能連著顛四五個。而且,今年我射球也有力氣了,不是之前那種軟趴趴的。”五年級學生嘉鴻表示,除了足球外,他還喜歡籃球運動,平時周末會和父母一起打羽毛球,“我現在跳繩一分鐘可以跳180多個!”

為了讓學生體育鍛煉時間不僅僅局限於學校,普陀小學在家庭作業方面特別設置了體育作業。根據學生的身體素質差異,普陀小學有針對性地要求學生放假期間打卡跳繩、足球、乒乓球等不同項目的體育作業,讓孩子在校園之外保持鍛煉的習慣。

在舟山,這樣的學校還有很多。例如,南海實驗學校長峙校區引進毽球項目作為學校特色,建有校毽球隊,通過毽球項目進課程,將其融入大課間體育、體育作業、期末評價和體育競賽中,毽球人才不斷涌現。截至目前,該校擁有近40名隊員以及一大批后備隊員。

舟山市教育局校安與體衛藝處處長林玲介紹,隨著“雙減”政策不斷落實落細,舟山市各學校為提升學生健康水平與運動興趣,豐富學生在校生活,利用課后服務時間開展各類體育活動,讓孩子們充分感受運動的樂趣。

學校上心 教師用心 為孩子提供更多可能

下午4點半,走進朱家尖小學,幾名小學生正在操場上踢足球,不亦樂乎。“現在是校后托管時間,他們幾個人自發組織踢球,能看出來是真喜歡踢足球。”體育老師劉斌介紹,該校特長體育項目為沙灘足球,因比賽是在沙灘上舉行,難度要比一般足球更大。“在舟山,我們學校算是最早一批開展沙灘足球的,曾多次在省、市舉辦的沙灘足球賽中取得好名次。”劉斌表示。

朱家尖小學校長林優艷講述,該校沙灘足球成績的背后,除了學校支持外,付出最多的要數體育老師,“我們是一所鄉村學校,除了參加市教育局組織的培訓外,主要還是靠老師們自己去鑽研。”

“除了反復觀看體育重要的體育賽事,我還會去搜索各類短視頻學習相關技巧,通過梳理總結,然后應用到實際的教學中去。”劉斌笑著說。

和朱家尖小學相比,普陀小學在教育資金方面更有優勢,除常規項目外,還設置了擊劍、跆拳道等學習費用較高的體育項目。據悉,普陀小學每年會拿出專項資金邀請外聘專家參與學校特色體育課程培訓。

普陀小學要求每位在校生至少掌握兩門運動技能。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舟山市擊劍運動協會教練員楊康便是其中一員。如今,楊康每周需要從居住的定海區趕到普陀區3次,進行校園教學。

“周二、周三、周五都是有課的,教的學生各年級段都有。”楊康說,擊劍項目屬於較為小眾的體育項目,近年來,因我國在國際賽事上屢次取得佳績,已經被更多國人所認識,“能有幸去學校教學,也算是給擊劍項目做推廣了。”

“很多邀請來的專家教練在外面收費很貴,在我們這一節課隻收幾十塊錢,也感謝他們的支持。”張伊指出,“有些學生家境不是很富裕,隻依托家庭教育支出,孩子接觸到這些優質的體育項目概率很小,我們想為孩子提供更多可能。”

市級賽事多 培育競技體育后備人才

一項校園運動,能給孩子帶來什麼改變?“有幾所初中學校已經聯系了過來,說我可以以特長生身份進校。”朱家尖小學男子沙灘足球隊隊長、六年級學生許智恩表示,他提前收到了多所中學的橄欖枝。

起初,許智恩的母親並不同意他參加學校的沙灘足球訓練。“家長主要是擔心訓練會耽誤學習。”隨著好成績的取得,家長的態度也發生了轉變。劉斌說,“前幾天,他媽媽感慨,孩子在體育方面能有一技之長,也算是多一個選擇。”

校園足球賽。朱家尖小學供圖

為進一步推動舟山市學校體育運動全面協調均衡發展,促進學生課外體育鍛煉,提升學生的體質健康水平,舟山每年都會舉辦中小學生陽光體育運動會、中小學生體育競賽、三大球錦標賽等系列比賽,包含田徑、籃球、足球、游泳、擊劍等15個項目近30場賽事,比賽時間涵蓋全年。

“通過參加各級中小學生聯賽和青少年錦標賽等體育活動,舟山涌現了一批有潛力的青少年競技體育后備人才,為競技體育持續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有助於全市體育事業全面和可持續發展。”林玲介紹,目前,舟山市已有8所高中學校面向全市不同地區招收體育特長生,現有省級高水平體育后備人才基地1所、省陽光體育后備人才基地學校8所、省級體育特色項目學校32所、市級陽光體育后備人才基地10所,更好地為體育特長生的發展創造條件。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