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蓄力打造高技能人才強市

全市已有200多萬名技能人才、200家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

傅凌波、喬渝、蔡愛娜
2023年04月26日08:27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鋼鐵裁縫”葛小青,從事鍋爐壓力容器焊接工作近30年,從一名焊接工成長為全國技術能手,以匠人之心助燃了一座座國之重器﹔95后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技師葉雷鵬,入職僅5年,已成為一名“新時代浙江工匠”,帶領技能大師工作室19人承接重點項目、破解技術難題。

4月25日,杭州召開高技能人才建設工作推進會。會上,葉雷鵬、余蒙霞等25名2022年新認定杭州市技能大師工作室領銜人、楊洋等5名享受杭州市政府特殊津貼(高技能)人員,以及浙江省首批特級技師、杭州市高技能領軍人才、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獲獎選手等獲表彰。作為杭州各行各業200多萬名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他們一路成長成才,展現了杭州技能人才愛崗敬業、刻苦鑽研、追求卓越、建功立業的精神面貌,體現了杭州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

高技能人才是支撐中國制造和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眼下,杭州也正涌現出越來越多像葛小青、葉雷鵬一樣的高技能人才,他們既傳承了持之以恆的精神和精湛的技藝,又順應智能化、數字化變革的趨勢,為杭州全力打贏經濟翻身仗、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錨定在全國率先建成高技能人才強市的目標,近年來,杭州市人力社保部門緊扣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深入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通過政策賦能、平台搭建、優化服務等舉措,支持和鼓勵勞動者成長成才,為杭州經濟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撐。

截至目前,杭州建成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6家、省級52家、市級200家、區(縣、市)級556家,涵蓋鉗工、電工、汽車維修工、網絡信息與安全管理員、養老護理員等80余個職業工種。2012年以來,技能大師工作室已累計培訓職工17.7萬余人次,完成技術攻關和技術革新4700余項,產生直接經濟效益約19.62億元。

“下一步,杭州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將緊跟經濟發展方向和產業轉型升級需要,聚焦杭州智能物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新材料和綠色能源五大產業生態圈建設,進一步將技能人才工作融入全市產業發展戰略布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促進更加充分高質量就業。”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