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省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現場推進會召開

2023年04月26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衢州4月26日電 (方彭依夢)2022年7月21日,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聯合在浙江省召開全國首個數字鄉村建設現場推進會。同年年底,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和省政府正式簽署共建數字鄉村引領區合作備忘錄,為浙江數字鄉村建設賦予了新使命、指明了新方向、注入了新動力。

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對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數字中國、促進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義。4月25日至26日,浙江省委網信辦、省農業農村廳在衢州市開化縣召開全省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現場推進會,旨在聚焦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新目標、新要求,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創新突破,積極探索形成“浙江創新、全國共享”的數字鄉村建設新格局。

全省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現場推進會在衢州市開化縣舉行。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張才方,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王通林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主題教育第七巡回指導工作組相關人員到會指導。

人民網從推進會上了解到,過去一年,浙江省數字鄉村建設成果豐碩、亮點紛呈。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浙江省認真貫徹落實“數字浙江”戰略部署,推動在農業農村領域、鄉村廣大腹地縱深延伸、提質擴面,著力加強數字技術推廣應用,優化提升農民數字素養,大力提高鄉村數字化生產力,全力搶佔數字鄉村制高點,數字鄉村發展水平連續四年位居全國第一。

會議指出,數字鄉村建設是網絡強國的組成部分和重點領域,是農業強國的有效途徑和堅實基礎。要深刻認識到,建設數字鄉村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一招,是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一環,建設數字鄉村引領區是展現“重要窗口”擔當的標志性成果。要進一步鞏固數字鄉村建設成績,打造更多浙江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的硬核成果,展現示范先行的浙江姿態,在數字鄉村建設領域為全國提供更多浙江方案、浙江經驗。

衢州市開化縣下淤未來鄉村產業全景。廖曉航攝

此次會議圍繞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從六個方面進行了部署。

樹好創新爭先“風向標”,全面深化試點示范。要在示范引領走深、走實、走在前上下功夫,以點帶面、點面結合、全域推進,不斷探索實踐創新路徑,充分釋放引領區建設的示范效應、溢出效應。

激活變革重塑“動力源”,全面做實數字應用。深化“鄉村大腦+浙農應用”建設,在全面貫通、綜合集成、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不斷提升農業農村邁向現代化的手段、方法和能力。

打好創新提質“組合拳”,全面壯大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與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加快重塑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有效提振鄉村產業活力。

把准泛在可及“關鍵點”,全面提升治理服務。圍繞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普惠共享目標,找准關鍵突破點,加快數字化服務與治理向鄉村延伸,讓數據“多跑路”、村民少跑腿、生活更便捷、服務更優享。

強化提能升級“基礎樁”,全面夯實發展底盤。結合縣城承載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充分發揮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數字化新人才對數字鄉村的基礎性支撐作用,積極打造幸福生活共同體。

唱響數字鄉村“協奏曲”,全面營造濃厚氛圍。進一步完善“部省共建、部門協同、市縣聯動、多方參與、全面推進”的工作機制,畫出“同心圓”、唱響“協奏曲”、傳播“好聲音”。

會議強調,謀劃、部署和推進2023年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工作具有特殊意義,2023年是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起步之年,也是浙江啟動實施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的開局之年。要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要沖刺”的姿態,千方百計去謀、爭分奪秒去干、全力以赴去闖,確保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取得決定性進展,加快將數字鄉村引領區打造成為展現浙江“重要窗口”形象的標志性成果。

會上,4個試點市、縣(市、區)和2家企業代表作會議交流發言。此外,會議現場還對開化縣數字鄉村建設情況進行了考察。

浙江“鄉村大腦”在開化縣金星村落地應用。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近年來,開化縣以數字鄉村賦能農業智能、迭代鄉村智治、引領農民智富,著力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山區縣樣板,全面繪就了“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共同富裕圖景。下一步,開化將認真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持續優化數字生態、做強數字經濟、迭代數字治理,為全省數字鄉村引領區建設作出更多貢獻。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