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建聯建助力鄉村藝術與產業融合發展

麗水鬆陽藝術鄉村片區抱團打造文旅IP

劉燁恆、翁愷科、劉捷
2023年04月27日08:58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這裡原生態的自然景觀、質朴的古村落民居,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兩天,揚州大學大二學生蔣夏娛第一次和老師同學們來到麗水市鬆陽縣楓坪鄉沿坑嶺頭村。經過幾天的採風,蔣夏娛的腦海中已經有了構思,“我會把這裡看到的崇山峻嶺、綠色生態、古朴人文,一一呈現在創作的油畫中。”

“江南秘境”美萬家暨藝術鄉村黨建聯建促共富活動最近在沿坑嶺頭村舉行。許多像蔣夏娛這樣來自高校的藝術生匯聚這裡,為古朴的村落注入了年輕活力。

沿坑嶺頭村位於鬆陽縣西南部最偏遠的楓坪鄉,村子嵌在海拔730米的高山之腰,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村內古民居依山建造,高低錯落有致,風景美麗如畫。2014年,該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環境優美的沿坑嶺頭村也曾“空心化”,在麗水本土畫家、麗水職業技術學院教授李躍亮的努力以及當地政府、村民支持下,如今這裡成了遠近聞名的“畫家村”,每年吸引畫家、高校藝術生、游客近3萬人次前來打卡。

在藝術鄉村黨建聯建促共富活動中,楓坪鄉、葉村鄉、竹源鄉現場簽訂了聯建協議書,並舉行“藝同富”黨建聯建揭牌儀式。接下去,三個鄉將以“藝術鄉建”為載體、“黨建聯建”為契機,積極探索鄉村藝術與產業融合發展模式,以黨建引領藝術鄉村片區抱團發展,將自然風光、村落風貌轉換為美麗經濟,通過農文旅融合發展,打響獨具特色的文旅IP。

“鬆陽古村落保護得非常好,非常適合畫家們創作。”浙江當代油畫院院長周瑞文說,一來到沿坑嶺頭村,畫家們都非常激動,紛紛表示希望在這裡創作出滿意的作品。

“藝術鄉村黨建聯建活動充分利用三個鄉的古村落資源,為畫家們創造了更多的機會。”周瑞文告訴記者,通過藝術鄉村黨建聯建活動,可以吸引全國乃至全世界的畫家來到麗水並創作出更多優秀的作品,向全世界展現美麗的“麗水畫卷”。

“我們希望通過‘藝同富’黨建聯建平台,匯聚古村落資源,帶火農家樂民宿,帶動農副產品銷售,為村民們在家門口創造更多工作崗位。”鬆陽縣某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負責人葉劍飛介紹,公司將設立常態化黨建聯建聯絡站,同時搭建藝術品展銷、拍賣平台,通過線上和線下等形式拍賣藝術家捐贈的作品,所得經濟收益與強村公司進行分成,進一步打開鄉村共同富裕新通道。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