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市錢塘區河庄街道“田城匯”石榴紅民族共富聯合體成立

2023年04月28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4月27日,杭州市錢塘區河庄街道民族團結進步促進會成立大會暨之江同心·“田城匯”石榴紅民族共富聯合體項目簽約儀式舉行,標志著浙江省首個由校地村企共建共享的民族共富聯合體正式成立。

錢塘區是浙江省重要的高校集聚區、產業大區,轄區有14所高校資源。該區河庄街道轄區內有苗族、壯族、侗族、回族、土家族等20多個民族,“三月三”民族傳統文化節已連續舉辦12年。

據悉,“田城匯”石榴紅民族共富聯合體推行“1678”工作機制——“1”即成立一個領導小組,創建一個“江城”石榴紅品牌、一個“田城匯”石榴紅子品牌﹔“6”即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浙江工商大學、中國計量大學、浙江財經大學、浙江傳媒大學、浙江經濟職業技術學院6所高校成為首批六大共建共享合作單位﹔“7”即河庄街道轄區內6個區域相近、村情相仿、產業相關、人文相親的村以及1個錢塘芯谷內高新技術企業所建成的七大共富基地﹔“8”即“一會”“一園”“一團”“一堂”“一站”“一室”“一節”“一策”八大工作陣地,旨在依托既有“田城匯”共富聯合體紐帶,培育孵化民族聯合體矩陣,以點帶面實現聯合增效、村民增收、集體增富。

為搭建“教師+學生”“創業+就業”形式的高校與地方村企聯系新舞台,“田城匯”石榴紅民族共富聯合體發揮錢塘區域高校教育資源優勢,聯動六所高校根據學校特點、民族特色、優勢特長,與“田城匯”石榴紅共建共享家園、共富基地、工作室、服務隊、藝術宣講服務團等“五個一”陣地,在民族共富工作中形成思想引領助益、鄉村振興助力、創新創業助推、“三項計劃”助跑、結對幫扶助成的案例與經驗。

“田城匯”石榴紅民族共富聯合體搭建了“街道+平台”“村+企”校地村企攜手共富新擂台,打造特色共富基地。通過與河庄街道“田城匯”農文旅規劃建設緊密結合,與鄉賢會、工商聯、僑聯、知聯、新聯其他組織建設緊密結合,與轄區錢塘芯谷優勢資源緊密結合,打造文偉村青創基地、新圍村花卉基地、圍中村五米田園基地、新江村草莓基地、新創村蔬菜基地、江東村漫居基地、兆奕科技技工基地。

“田城匯”石榴紅民族共富聯合體搭建“街道+項目”“運營方+項目”攜手共富新平台,按照“六聯六共”(組織聯建共建、資源聯用共享、治理聯動共抓、人才聯育共用、環境聯治共美、產業聯育共興)的總體發展思路,打響之江同心·“田城匯”石榴紅品牌,創建“田城匯”石榴紅家園,凝聚“石榴紅合力”、發展“石榴紅產業”,已促成包括高校學生創業項目“石榴紅餐廳”,新“農”人、新“藍”人共富直播培訓,高校大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校企合作建立人才培養機制及實訓基地等校地村企合作項目18個。

據了解,自河庄街道“田城匯”農旅線規劃、建設、運營以來,已聯動高校資源承辦第五屆浙江省大學生鄉村振興創意大賽錢塘專項賽,落地項目8個,開發文創產品22個﹔開辟鄉村論壇、首批“同心共富試驗田”,發布“圍墾稻香米”首個農產品地域商標。

“田城匯”石榴紅民族共富聯合體的揭幕以及五大產業項目的簽約是河庄街道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打造“田城匯”石榴紅模式的探索路徑實踐。下一步,河庄街道將在產業共興、平台共享、文化共融、人才共用四個方面打通融合,構建協作發展新格局,推進民族鄉村振興發展。(喻萍萍)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