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首個高速公路巡檢機器人試點項目啟動

2023年04月28日10:5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提升高速公路隧道異常事件處理能力和交通安全設施保障水平,打造具備量化數智感知、應急動態管控和多頻時空處理能力的數智化高速公路,近日,杭州首個高速公路巡檢機器人試點項目在杭州繞城西復線沙坑裡隧道正式啟動。

杭州繞城西復線沙坑裡隧道。傅宇婕供圖

因地處山區,杭州繞城西復線高速公路共有25座隧道,全長2364米的沙坑裡隧道便是其中之一。據統計,沙坑裡隧道日均車流量約35000輛次,貨車佔比高達70%,隧道內發生異常事件概率較大,傳統人工巡檢和視頻事件檢測系統存在滯后性、不穩定性等問題,難以滿足日常數字化管理需求。

4月初,杭州繞城西復線沙坑裡隧道巡檢機器人試點項目推進會議在浙江省交通集團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六弓山隧道管理所召開,由浙高運公司、浙江大學、浙江數智交院等單位組成的研究團隊展示了該項目的組成、預期效果和施工建設初期方案,並結合隧道現場實際情況對方案中的“專精特新”技術細節進行了深入討論。

巡檢機器人對路面遺撒物動態識別效果圖。金澤民供圖

據了解,巡檢機器人試點項目是基於前端數據採集、后台數據分析、平台直觀展示的一個數智化項目。項目建成后,通過前端機器人多頻不間斷巡檢,將隧道內人、車、物等動態數據實時監測,並對異常事件進行全程無死角跟蹤﹔后台經過數據計算和分析建模把隧道實時情況在平台上直觀展示,管理人員能隨時掌握隧道內流量情況和設備運行狀況,從而更加高效、直觀、准確地發現和處置各類應急突發事件,提升隧道安全應急管控能力。此外,巡檢機器人系統還具備前期火場感知、生命探測、疏散指導、情緒安撫以及現場管控能力,進一步提升應急處置效果。

“該項目將為省內高速公路隧道管理AI數智化轉型提供重要依據。下一步,我們將會同各單位積極推進項目試運行,為廣大司乘出行安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杭州南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鐘福祥、黃夢濤)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