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小照片服務大民生

紹興新昌“一照通用”改革成果向全國推廣

2023年04月28日13:1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4月26日,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紹興市新昌縣“一窗通拍 全域應用”項目作為拍照改革樣板代表浙江省參展。展會現場,新昌探索出的“一照通用”模式升級版為觀眾帶去了全新的數字化生活體驗。

“這台設備是我們‘一窗通拍 全域應用’項目用於採集人像的設備,目前對於所有辦事群眾,能夠為他們提供人像採集的紙質照片。”展台前,講解員徐嬪嬪向參觀人員詳細講解該系統的使用流程,“通過‘浙裡拍照’系統,隻需拍一次,生成的照片就能在公安出入境、交管、戶籍等多種場景中通用,有效提升了政務服務效能。”

“這項改革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也非常有用,希望我們安徽省在這方面也可以得到借鑒,以后應用在江浙滬皖一體化生活場景中。”來自安徽的參展人員王勇對浙江數字化改革成果贊賞道。

此外,“一窗通拍 全域應用”項目還可以按辦理業務種類或照片規格,隨時下載打印所需的照片。僅需幾分鐘,使用者就可以拿到自己心儀的照片。來自衢州的參展人員王偽偽說:“真的很方便,尤其是對於老年人或者是部分村鎮群眾,而且都是政府買單,確實是做了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

據了解,本次展覽以“加快數字中國建設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主題,設置了168個獨立展位,吸引了來自全國28個省市區的政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參展,立體化展現了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進展和顯著成效。

自新昌縣開展試點建設以來,“一窗通拍 全域應用”項目已經由盆景迭代升級為風景,讓越來越多的群眾搭上了“一照通用”這輛“數字高鐵”。

“‘一照通用’已經推廣至全省11個地市665個網點,覆蓋率達到57.7%,貫通25個部門176項業務。參展以后,已經有安徽、湖南、廣東、四川、河南、河北等多個地區的企業和部門咨詢並表達了合作意向。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深化公安大腦建設,進一步加快推廣應用的步伐,讓改革成果‘一地創新 全域共享’,讓小照片服務大民生。”新昌縣流動人口服務中心主任楊曙光介紹。(周煌盛、周賽兒)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