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建元電力集團有限公司:

搭建量子“鵲橋”突破輸變電工程信息聯調困境

2023年04月28日16:2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隨著設備沖擊試驗完成,浙江紹興110千伏嵩灣變順利投產。在投建過程中,紹興建元電力集團有限公司創新應用了一款自主研發的一體化移動式量子調試平台,為電力信息傳輸搭建了一座量子“鵲橋”,以較低成本完成了該新建工程“三遙”信息聯調聯試。

建元電力集團員工正在調試一體化移動式量子平台。李海棟攝

據工程負責人介紹,在輸變電工程建設過程中,與調度主站的“三遙”信息聯調需要借助輸電線路光纜構筑通信鏈路,而光纜的架設受制於輸電線路的建設進度,常因政策處理難、施工進度緩慢等情況導致主廠站“三遙”信息聯調無法及時開展。對此,傳統解決方案是架設臨時光纜,但該做法受主廠站距離與站址所在地理環境影響,施工難度大、投入成本偏差較大,且材料不可復用。

為推動輸變電工程領域提質增效,建元電力集團紀委督促專業部門探尋破題之道,要求在保障信息傳輸通道安全可靠的基礎上,積極尋找更加方便、經濟的調試方法,以提升主廠站間信息聯調的自主性、靈活性,防控成本偏差可能帶來的經營風險。

最終,在110千伏嵩灣變“三遙”信息調試過程中,一體化移動式量子調試平台首次揭開“神秘面紗”。該裝置採用“無線公網+量子通信”技術實現輸變電工程信息聯調,集成智能PDU單元、CPE模塊等11項單元模塊,構建安全可靠的智能量子安全通信系統,打破了聯調聯試對通信光纜廊道的路徑依賴,有效縮減了光纜投資,低成本實現了“主站—變電站”信息的縱向安全傳輸和控制,以及新一代集控系統與變電站“三遙”數據的安全傳輸,做法省時、省力且可復制、可推廣。

相關負責人表示,下階段,建元電力集團將不斷孵化轉化此創新成果,在“三遙”信息聯調、通道應急搶修等業務領域拓展延伸應用。(邵東方)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