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5月1日起休漁 3703艘漁船“回家”休整

4類作業漁船開捕實施專項特許審批

余建文、張駿
2023年04月29日09:16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記者4月28日從寧波市農業農村局獲悉,根據農業農村部相關規定,5月1日12時起正式進入海洋伏季休漁,寧波3703艘應休漁船結束作業回港,進入最長4個半月的休漁期。

休漁的漁船,寧波象山、奉化、寧海三地合計3486艘,其余區(縣、市)217艘。

寧波市農業農村局海洋與漁業執法隊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伏季休漁政策有兩個新變化。一是原定於8月1日12時出海生產的桁杆拖蝦、籠壺類、刺網和燈光圍(敷)網等4類作業漁船開漁時間推遲至9月16日。同時,以上4類漁船可向農業農村部提交專項特許審批,申請在8月1日12時以后出海作業。據悉,寧波這4類漁船有1700余艘。二是部分海域休漁期延長。2023年起,北緯35度至北緯26度30分之間的黃海和東海海域伏季休漁時間延長至9月16日12時。據了解,8月16日,分布在杭州灣、象山港區域的128艘小型張網船將解禁開捕,而“大開漁”還是在9月16日。

進入伏季休漁后,漁業執法管控將進一步升級。寧波市農業農村局將聯合海警、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緊盯海面、港口、市場三大重點區域,嚴打偷捕行為、嚴管伏休漁船、嚴查違禁漁獲,全力抓好休漁執法。同時,呼吁市民積極參與到伏休禁漁行動中來,不買違禁漁獲,不吃“子孫魚”,協力振興東海漁場。

2023年以來,寧波共開展聯合執法檢查96次,檢查漁船3666艘次,較2022年同期增加560艘次﹔查辦案件458起,查獲涉漁“三無”船舶126艘。4月以來,漁政部門重點打擊漁業安全生產違法行為,共出動執法船艇180艘次、執法人員1278人次,檢查漁船457艘,查扣66艘,責令整改83艘。

4月28日上午,記者來到奉化桐照碼頭,幾艘漁運船正在卸貨,不少漁商在碼頭上“搶鮮”,為接下來的休漁季囤貨,前來採購海鮮的市民也較往日多了起來。漁商沈老板說,奉化漁船將大批回港,最近一段時間海捕產量不高,再加上“五一”假期到來,海鮮價格已經漲了。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