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文藝激活鄉村資源 文化助力鄉村振興

麗水實施藝術鄉建“四個雙百”工程

曾翠
2023年04月29日09:59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藝術鄉建如何撬動鄉村“二次開發”,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4月27日至28日,記者從麗水市藝術鄉建現場會上獲悉,麗水將深入實施藝術鄉建“四個雙百”工程,以藝術鄉建助力共同富裕。

鄉村振興是推進共同富裕的重點。近年來,通過文藝方式充分挖掘鄉村能級,越來越被重視。省市均出台了相關政策,希望通過開展藝術鄉建引領鄉村文化發展,激發鄉村價值。

經過近幾年的努力,麗水已取得亮眼的成績。麗水修訂了《麗水市藝術助推鄉村振興項目申報辦法》,突出“一縣一品、一村一品”建設目標。2022年重點打造了麗水景寧東弄的網絡作家村、龍泉市上田鋼筆畫村、慶元縣蔡段彩妝村、遂昌縣黃泥嶺音樂村、鬆陽縣橫坑竹藝村5個藝術村項目,探索形成了藝術助推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樣板示范。

同時,麗水還通過文化產業創新團隊評選,涌現出了古堰畫鄉藝創中心、宋韻青瓷“新生代”等一批行業領軍型文化藝術隊伍,成功打造“柿子紅了”“在水一方”“798藝術寫生基地”等藝術創作基地,走出了一條藝術助推鄉村振興的創新之路。

此次發布的《麗水市“藝術鄉建”助力共同富裕“四個雙百”工程實施意見》,計劃到2025年底,打造5—8個藝術鄉建省級藝術鄉建典型案例,10—15個省級藝術特色示范村,100個市級藝術特色示范村。推出一批藝術共富示范典型案例,爭取打造山區藝術鄉建助力共同富裕典范。

具體來說,“四個雙百”工程將在四個方面發力——

實施“百家駐百村”文藝指導員駐村行動。發揮文藝界人才聚集、名家薈萃的優勢,鼓勵有鄉村情懷的藝術家和“兩新”文藝組織成員作為鄉村文藝指導員主動扎根基層,汲取創作源泉,施展藝術才華,為藝術鄉建提供藝術資源服務。

實施“百村展百藝”鄉村文藝活動品牌打造行動,鼓勵組建鄉鎮文聯、“鄉村藝術團隊”,探索舉辦“鄉村藝術節”“鄉村展演會”等鄉土特色文化活動,打造一批鄉村特色文藝品牌活動。

實施“百作攀百峰”“三農”題材精品創作行動。鼓勵和引導廣大藝術家,扎根鄉村沃土,勇攀文藝高峰,在創作題材和體裁上尋求破題﹔依托專業院校、專業文藝院團等單位機構,聯合打造沖擊國、省獎項﹔提高文藝精品生產組織化程度,在市、縣文藝精品創作扶持和獎勵中重點向“三農”題材文藝作品傾斜。

實施“百村育百品”藝術特色示范村培育行動。以“一縣一品、一村一品”為培育重點,深入挖掘縣域文藝特色和文化產業優勢門類,打造區域特色文藝矩陣,形成特色鮮明的鄉村藝術長廊。助推“紅綠金”“農文旅”融合發展,推進特色村、文藝村和藝術創作基地創建,遴選和培育一批省、市級“藝術+”“產業+”融合創新型經濟發展模式的藝術特色示范村,推選一批“藝術鄉建”典型案例。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