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3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傳送出行業“春天”信息

2023年05月12日21:3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23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日前在杭州落下帷幕。這場安全盛會吸引了國內外嘉賓的參與,據統計有100多場主題演講,超2000名觀眾到會,超過1800萬人次在線直播圍觀,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會議規模和效果超出預期。

大會凸顯三大變化

2023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在杭州召開,引發廣泛的關注與持續的熱度,其背后的諸多因素值得探究。多次擔任“西湖論劍”主持人的茅瑩認為,本次大會發生了三大變化。

第一個變化是大會由網絡安全大會升級為數字安全大會,這是時代之變。“西湖論劍”自創立以來,始終緊跟國家網絡安全戰略,為網絡強國建設積極貢獻著自己的力量。為更好地推動落實數字中國整體布局規劃,筑牢數字安全屏障,大會升級為數字安全大會。誠然,數字中國建設已經成為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加速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發展數字經濟,是順應發展變化新形勢、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構筑數字安全屏障自然也成為行業發展的首要目標。

第二個變化是主題之變,也可理解為任務之變。“數字安全@數字中國“,旨在推動數字中國各個領域當中建立安全連接,共筑安全屏障,探索安全在數字中國建設各個場景的最佳實踐。作為安全領域的風向標,近年來“西湖論劍”的主題從“筑牢數字化安全根基”到“構筑安全可信的數字世界”,再到2023年的“數字安全@數字中國”,其主題的變化總是與國家經濟社會和數字經濟建設的階段性任務緊密關聯。

第三個變化是視角之變。以往大會更多的是站在安全的角度看數字化,現在則是更多地從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治理、數字技術等角度去看安全,從數字中國的發展來看安全,把握高質量發展,著力推動變革,為數字中國賦能,希望網絡安全行業始終在危與機、攻與守、穩與靜的縱橫捭闔中持續精進。這也是“西湖論劍”新十年的內容、形式之變。

大會升級昭示時代前行主旋律

本次大會突出一個“變”字。近年來,網絡安全領域的內部形勢和外部環境都在發生變化,在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今天,安全需求和安全能力也處在深刻的變革之中,呼喚著新的安全范式和安全發展之道。細心的觀眾還會發現,除了上述三大變化之外,2023年會議的主辦單位、場地、會議形式等也與過去有所不同,在堅持“全球影響力、全國引領力、浙江辨識度”目標定位的基礎上,越來越希望推進政策落地。主辦方認為,隨著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網絡安全形勢愈發嚴峻,數據泄露、勒索攻擊、供應鏈攻擊等安全事件持續高發,數字威脅延伸到社會各個層面,同時不斷沖擊數字基礎設施的安全屏障。數字基礎設施不可無安全保障,數據資源大循環不可無安全賦能,建設公平規范的數字治理生態不可無安全輔助。

因此,構筑數字安全屏障到了緊要關頭,在大力推進數字技術和產品創新,強化新技術、新應用的同時,還要摒棄“先發展后治理”的理念,統籌數字中國建設和數字安全發展並肩發力,提高數字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健全數字安全保障體系,從而筑牢數字經濟發展的安全底座。

2023年是西湖論劍·網絡安全大會邁向“新十年”的起點,大會正式升級為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可見它不僅僅是名字的改變,也面向新形勢、新任務,邁向新十年揚帆起航的起征式。

關於會議名稱是延續西湖論劍·網絡安全大會,還是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有關專家會前曾經進行過專題討論,提出建設性意見。會議主辦單位最后把西湖論劍·網絡安全大會確定為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顯示出對行業發展趨勢的敏感洞察和准確把握,這與《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中採用“數字安全”的提法是一致的。

安恆信息董事長范淵在大會主論壇上,圍繞數字中國安全建設,在“構筑可信可控的數字安全屏障”的主題演講中,提出在數字中國建設的時代背景下,需要建立高遠、平遠、深遠的數字安全觀,厘清數據治理、數據安全、數據要素的關系,構建可信可控的數字安全基礎設施,與數字生態共繪數字中國時代的“富春山居圖”,共建共享數字中國建設成果,構筑可信可控的數字安全屏障。

往前追溯人們會發現“西湖論劍”的前瞻性底色,2012年的首屆“西湖論劍”也是5月時節,主題是Web安全防護和數據安全,在信息安全時代這樣的主題無疑領風氣之先。十年后的2023年,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以數字安全發令,再次踏著時代主旋律,開啟“西湖論劍”新十年的嶄新征程。

推動“三大計劃”百城落地

“西湖論劍”新十年即此以全新的形態打開,讓行業及各界為之振奮:推動“三大計劃”百城落地。

所謂“三大計劃”是指“產業、人才、科技”三大計劃,即在未來十年通過設立數十億級的數字經濟產業基金、培養百萬數字安全人才及百位青年科學家、聯合百家科研機構合作共建,以產業、人才、科技上的能力、積累、成果,助力百座城市打造數字城市建設標杆。2023年將率先在杭州、北京、廣州、武漢等地落地,共同探索數字安全助力數字中國建設的最佳實踐。

面對數字中國建設的大考,大會群英薈萃,致力於攜手政府部門、科研院所,以及數字生態的參與者、構建者、守護者,共同探尋數字安全在數字中國建設中數字政務、數字經濟、數字社會等場景的安全發展之道,交出新時代數字中國建設的安全答卷。

新十年開啟,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頻傳行業“春天”信息,在數字中國建設的征程中著鞭先行,為數字安全嶄新時代的精彩畫卷書寫濃墨重彩的“富春山居圖”。(崔光耀)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