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小修小補”回歸 杭州濱江把一句牢騷話變成了人大1號建議

張留、沈茂、傅瑛、張婷婷
2023年05月06日09:12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磨剪子嘞,戧菜刀……”記憶裡手藝人走街串巷的吆喝聲悠揚高亢,無論是鞋跟斷了、車鏈掉了,還是傘骨折了、手表壞了,在老師傅的巧手下,物件總能煥然一新。

隨著城市化的進程,“小修小補”攤位似乎漸漸淡出了我們的視野,但很多人並不願直接丟棄損壞的物件,總想著修補之后再使用。這樣的民生剛需如何解決?

近日,一場特殊的“頭腦風暴”在杭州市濱江區恆生LIGHT PARK人大代表聯絡站進行。在這個未來范兒十足的高新企業人大代表聯絡站,大家討論的卻是一個十分接地氣的代表建議——讓“小修小補的人間煙火”回歸百姓生活。

一句牢騷話

牽出民生剛需

建議的源頭,還要從2月的一天,濱江區人大代表浦沿代表團第一小組微信群裡的一句“牢騷話”說起——

“走遍家附近的小巷子,都沒找到可以配鑰匙的地方!”一位成員的這句“牢騷話”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群裡的代表們紛紛講述起自己和家人在補衣服、修自行車、修鞋子等方面的不便和需求。

大家都在感慨,如今“小修小補”類服務難覓蹤跡,隻有零星幾處服務點散落在城市的“隱秘角落”,事到急時無處尋。而在社區舉辦的便民服務活動中,這些“小修小補”點位往往也是較為忙碌的。

“看來有必要做一個‘煙火地圖’APP。”有代表發言。

“老百姓的小事就是大事”“我們一起提個建議”“我贊成”……很快,這一想法得到了群內所有代表的積極響應。

於是,代表們又紛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小修小補”是勤儉美德應當支持、建議街道給予手藝人場所補貼、建議定期開展培訓……大家群策群力,最終形成了集體智慧的結晶——《關於讓‘小修小補的人間煙火’回歸百姓生活的建議》。

浦沿代表團一組組長魯佳介紹,建議從背景、必要性、存在的問題和困難、解決舉措等角度,闡述了這件“針頭線腦”的小事。3月,這份“從群眾中來”的建議署上了浦沿代表團一組全體代表的名字,成為2023年濱江區人大閉會期間第1號建議。

“針頭線腦”事

為何能成為人大1號建議?

為什麼一件“針頭線腦”的小事,能夠成為人大1號建議?

美好的城市生活,既需要有高品質的城市環境,也需要接地氣的生活服務。這些“小修小補”的微服務,看似不起眼,卻關系到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小細節”牽著“大民生”。

一頭是民生剛需,一頭是就業。同時,“小修小補”回歸百姓生活,不僅可以滿足居民需求,更可以拓展就業渠道。

讓“小修小補”回歸日常,對政府進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精細化水平也是一種考驗。濱江區作為浙江省數字經濟高地,每年引進各類人才3萬人以上,“新濱江人”既是創客也是居民,為生活在這裡的居民提供民生需求保障,其意義在於提高城市能級、鍛造創新生態。

“堅持人民至上理念,就是辦什麼事情都要從老百姓急難愁盼的需求出發。”濱江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應敏揚說,“這一建議是代表小組集體的智慧,反映了居民切身的感受,民生保障需盡力而為。”

坐下來商量

人大代表與政府部門面對面

就這樣,一場“人大協商日”活動提上了日程。濱江區人大把濱江區政府領導、杭州市人大代表濱江團成員、浦沿代表團一組代表和民政、商務、城管等部門負責人都請到了人大代表聯絡站,大家齊聚一堂,共同討論。

活動現場,有代表提出設置“煙火地圖”,整合民間“小修小補”具體地址,方便老百姓隨時查找。

有代表建議設立社區服務驛站。比如,在雙休日或者每月定期開設一元攤位,在未來社區、美好生活共同體裡試運行。

有代表建議設立定向公益創投。對於沒有合適場地的社區,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舉辦便民服務專場,通過各項公益服務滿足居民各項需求。

對於以上建議,相關部門負責人一一認真答復,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方案。

下一步,《關於讓‘小修小補的人間煙火’回歸百姓生活的建議》將正式交由政府部門辦理。同時,濱江區人大在完善建議的過程中發覺,從建議的提出、形成、討論到交辦的整個過程,都蘊含著優化政府民生實事項目形成過程的可能性——在經過可行性論証后,建議中的措施,或許可能成為新一年民生實事的備選項目。

通過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改善建議辦理的流程,還可以讓政府民生實事項目更加貼近老百姓的真實需求,體現“以人民為中心、人民至上”的理念,這也是濱江區人大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這場關於“小修小補”的討論,充分發揚民主,凝聚大家智慧,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了一個生動的“濱江樣本”。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