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龍泉:公共文化新空間“點亮”美好生活

劉欣蔚
2023年05月13日11:0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4月的麗水龍泉,春意盎然,甌江邊的綠道隨處可見群眾散步談笑的身影。

美好生活,人人向往。近年來,龍泉全力提升城市品質,致力打造一座可閱讀、可慢行、可感知的品質城市,力爭創成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務現代化先行縣。截至目前,龍泉市建有“四館一院”、19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共建成75個“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2個文化驛站、9個城市書房、3個百姓健身房和8個鄉村博物館,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美好生活。

文潤龍泉,“閱”起文化生活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讀書既是豐富人民精神世界的重要途徑,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如何進一步營造濃厚的讀書環境,讓群眾“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成為龍泉近年來的重要工作。

走進位於龍泉現存最古老街道的西街城市書房,古樓的雅致與書籍的文藝氣息扑面而來,書房內設有藏書區、親子閱讀區、品茶區、文創區,給前來閱讀的人們帶來更多體驗與選擇。

西街城市書房外貌。人民網 劉欣蔚攝

城東花園“城市書房 百姓健身房”是龍泉首家集“書房+健身+休閑+直播+文創”於一體的公共文化設施,於2023年1月開館。該館的建成不僅是龍泉將閱讀空間與健身空間創新融合的首次嘗試,更是為打響“文潤龍泉 臻致品質”的重要舉措,進一步拓展了城市的閱讀空間和健身場所,並為城市注入新的文體力量。

“我經營的這個城市書房,來閱讀的更多是還在學齡階段的小朋友及其家長,這剛好能發揮出我之前做教育培訓的特長。”龍泉市城東花園城市書房負責人介紹,經營這家書房可以將原有的教育理念延續過來,並結合自身的優勢和資源,讓這家書房帶有更適合它的活力和生機。

據了解,城東花園城市書房會定期開展讀書會和分享會,帶領學生分享讀書心得,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每周還會圍繞“如何讓家長更好了解孩子”“如何做好家庭教育”等主題,舉辦公益沙龍、非遺手工教學等活動,使其成為龍泉打造“人文品質生活”的點睛之筆。

城東城市書房內部環境。人民網 劉欣蔚攝

2023年制定出台的《龍泉市“城市書房、百姓健身房”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提出“城市書房+百姓健身房”融合創新發展模式,高效盤活國有資產,打造集閱讀、健身、文創、休閑等多元化服務功能為一體的新型公共文體融合空間。將公共文化服務伸向基層的“末梢”,使其成為龍泉打造“人文品質生活”的點睛之筆,讓品質龍泉處處充滿書香和活力,力爭打造山區縣市公共文化空間融合創建實踐樣本。

文化點亮生活,文明潤澤人心。龍泉市在致力於打造更具魅力的“可閱讀的城市”過程中,不僅深入城市的各個角落,也將推廣讀書方式轉移到線上。

圍繞打造一座“可閱讀的城市”,龍泉推進人文品質城市建設,開辦《可閱讀的城市·開卷》節目,邀請市領導、企業家、鄉賢、本地和外地青年、文化愛好者等愛書人士與觀眾分享讀書的快樂,同時解讀和推薦好書。節目已播出5期,點擊量達到80萬,助力推進“書香龍泉”建設。

山水詩之路,“行”出品質生活

居民坐在湖邊釣著魚、前來運動的人悠閑地奔跑、散步的老人牽著寵物……行至甌江綠道邊,百姓安然幸福的景象映入眼帘。

一直以來,龍泉市把建設甌江綠道作為構建甌江文化產業帶的重要內容,更是作為打造“山水詩之路”大花園“最美核心區”的重要舉措。按照“生態為基、文化為魂、民生為本”的現代化發展理念,充分依托生態自然稟賦和歷史文化資源,聚點成線,串珠成鏈,因地制宜建設具有龍泉特色的甌江綠道。

在沒有綠道時,居民通常選擇在公路兩旁運動,但空氣質量差、車流量大等原因,使百姓日常健身感受較差。綠道建設一直以“一帶兩區多節點”為抓手,著力打造一條城區至蘭巨的休閑風光帶,輔以小梅至查田集鎮風光為主的鄉野漫步區和道太至安仁濱水自然山色為主的環庫騎行區,同時打造多個文化生態底蘊深厚的景觀節點,也為城市居民增添更多休閑生活方式。

百姓在甌江綠道上運動。人民網 劉欣蔚攝

“塑膠跑道對膝蓋會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並且沿江風景很棒,運動時心情也會很好。”正在做跑步准備的市民余女士表示,之前在別的城市生活更多是在小區內運動為主,回到龍泉后家的樓下就是跑道,更方便也更開闊了。

以棧道、游步道為主的小梅金村溯源綠道,是一條具有融合當地文化內涵和地形風貌的原生態綠道,也是龍泉甌江綠道的起始點,更是麗水甌江綠道的源頭區。走在路上可以看到兩段綠道之間用索橋、過河汀步相連,每200米之間,便是不同的景色,柳樹垂挂,倒映出疊疊重影,美不勝收。

小梅金村溯源綠道的建設,串起了村裡大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金村古碼頭遺址、金村古村落等“三古”資源,還原了千年瓷源聖地初貌。

據了解,甌江綠道規劃總長280.2公裡,其中甌江干流250.2公裡、支流30公裡,利用之前原有的沿江道路和已建堤防,打造出具有龍泉特點的游憩甌江兩岸新景象。

文化生活圈,“感”出便捷生活

2022年,浙江將建成8000個“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這項工作被列為浙江省政府的民生實事項目。

作為龍泉市的核心區域,龍淵街道根據轄區布局,合理規劃,目前已經建成了6個“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從城市延伸至鄉村,市區以金樂、東升、城東三個社區為中心點,囊括了街道轄區內龍泉市高檔次的文化設施,例如圖書館、體育館、大劇院、人民公園、新天地文化廣場等,使居民享受到家附近的“文化大餐”。

同時,龍泉市緊抓鄉鎮“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建設。家門口就能參與的文化活動、便利的健身房、供居民舞蹈排練的場地……位於龍泉市竹垟鄉蓋竹村的“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全部滿足這些需求。村民毛先生介紹:“飯后和鄰居到廣場打羽毛球,離得近環境又好,孩子還可以在旁邊打籃球,一家人都有自己的活動空間。”

蓋竹村“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還建設有綜合文化站、游客接待中心、鄉賢館等公共設施,免費為村民提供服務,提升村級文化活動水平,增強村民文化幸福感,給村民娛樂休閑提供好去處。

截至目前,龍泉市已建成75個“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觸角延伸至城市、鄉村的每個角落,在免費開放、空間環境、智慧服務、文化活動等方面,為城鄉居民帶來家門口的高質量文化生活。

龍泉市蘭巨鄉大巨村文化禮堂農家書屋。龍泉市委宣傳部供圖

民樂、非洲鼓、越劇、吉他……留槎洲文化驛站作為龍泉市文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了市民多項文化活動,兼具著向廣大人民群眾進行宣傳教育、組織輔導群眾開展文化活動等任務,成為群眾感受品質文化生活的重要場地。位於龍泉市蘭巨鄉大巨村的文化禮堂則以農家書屋為重要陣地,打造新型鄉村公共文化空間,定期開展多樣化的讀書活動,進一步提高了全民閱讀的參與度。

據悉,到2023年底,龍泉全市公共圖書館、文化館一級館率預計達到100%,二級以上綜合文化站全覆蓋,一級以上綜合文化站建成率達到50%以上,建成103個“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建成30個新型公共文化空間。

相關負責人表示,龍泉市以創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務現代化先行縣為契機,全力打造高質量公共文化服務現代化體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現代化水平。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