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桐鄉洲泉:民聲“360” 全天候聽民聲察民情

袁海星
2023年05月16日09:50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在嘉興桐鄉洲泉的一處咖啡館,這裡不僅是洲泉青年爭相打卡的好去處,如今還是洲泉鎮中心人大代表聯絡室所在地。

  近年來,洲泉鎮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堅持用活用好基層單元,積極開展代表進基層單元接待選民活動,切實發揮2.0版代表聯絡站功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充分展現人大代表的擔當與作為。

  “民聲360”

  全天候聽民聲、察民情

  如何讓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生根發芽?洲泉鎮創新推出獨具特色的“民聲360”工作機制:以代表聯絡站、片區聯絡室、特色聯絡點三向發力,推進代表與綜治、法庭、市場、網格、企業、學校六點聯動,實現陣地打造、民意聚焦、建議閉環有效串聯,激發基層單元運行活力。

  “我們可以通過手機掃‘代表碼’和‘聯絡站碼’提出意見建議,他們會在線上及時回應受理,真方便!”提及人大代表履職新模式,洲泉鎮東田村村民費坤民說。

  數字賦能,民意反映便捷高效。洲泉鎮以“代表碼”和“聯絡站碼”線上零距離聽民意與“茶話民情”“代表來敲門”等線下活動載體相結合,積極引導各級人大代表主動“沉”下去,讓民意“浮”上來,實現全天候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智。

  為了離群眾近一點,洲泉鎮人大在打造“1+5+20+N”人大代表聯絡陣地過程中精心選址,設在了水上精品線重要節點、網紅咖啡吧等地,真正將基層單元的觸角延伸開來,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得到人大代表。

  基層小單元,迸發大能量。東田村是聞名遐邇的鞋業特色村,近年來,由於產業分散、市場競爭力下降,導致產業萎縮嚴重。如何吸引直播電商企業和人才入駐,成為當地人大代表思考的重點。

  為此,洲泉鎮人大組織相關代表、商戶赴桐鄉濮院調研,聚焦蠶絲被皮鞋產業電商發展、東田夜市規范管理等話題,在東田村人大代表聯絡室開展了多場協商交流活動。在各級人大代表的共同推動下,“東田裡”絲履產業電商直播基地暨共富工坊揭牌成立,翻開了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新篇章。

  簡單訴求,即時辦、馬上辦。在洲泉鎮,以代表小組為單位,組織人大代表每月10號開展選民接待活動,宣講政策、答疑解惑、化解矛盾,並圍繞鄉村振興、營商環境、項目建設、文明創建等重點工作開展協商交流。2022年以來,各代表聯絡站室共接待選民500余人次,收集並處理意見建議150余條。

  “民聲議事會”

  將“群眾智慧”轉化為工作措施

  “加強夜市管理一定要把交通管理做好。”“燒烤攤位油煙味很重,建議相關部門能夠加強市場內衛生的監督管理。”……前不久,桐鄉首場“‘桐’代表說”——民聲議事會在洲泉鎮東田人大代表聯絡室舉行。市鎮兩級人大代表、村干部、攤位代表、村民代表、夜市專職管理者、道德評判團、百姓議事會成員等,與相關管理部門負責人圍坐在一起,熱議如何助推東田夜市更好發展。

  鄉村夜市,一頭溫暖民生,一頭點亮經濟。東田村村內有大小企業160余家,4個專業市場,外來務工人員眾多,消費需求旺盛。隨著美麗鄉村建設的推進,東田丞相府成為洲泉網紅景點,東田夜市隨之走紅,卻也衍生出佔道經營、衛生臟亂、噪音擾民等問題。

  為推進東田夜市規范化管理,洲泉鎮人大通過“代表嘉”線上意見征集、線下走訪調研等方式,廣泛收集各方意見建議,召開“民聲議事會”,對管理措施提出意見建議。經過近2個小時的民主議事,《東田夜市管理自治公約》正式出爐。

  基層鄉村治理新模式、新途徑不斷涌現。湘溪村堅持黨建引領,以“湘溪夜話”活動為載體,建立“民情議事廳”“早茶交流室”等民主協商陣地,以“田間地頭拉家常”“葡萄架下議葡萄”“小板凳上議起來”等多種協商形式,把村民所想和村裡所做結合起來。2023年以來,已開展“湘溪夜話”議事協商10余次,推動解決了周介浜組道路硬化升級白改黑問題,大丈浜組美麗村落提升解決臟亂差問題等,話出文明家園新氣象。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