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文成:馬燈“跑”進校園 “解鎖”非遺傳承新模式

2023年05月16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日前,被列入溫州非遺微課的《養根馬燈舞》在溫州文成縣峃口鎮中心學校錄制。此次錄制包含“銅錢爿”、跳馬燈、扎紙馬、群舞秀等內容,不僅將當地的馬燈舞文化充分展現,還將助力非遺舞蹈“跳”出大山。

在錄制現場,隻見學生們穿著傳統戲服,手握燈籠、長矛等道具,憨態可掬的“馬燈”隨著民族樂器的打擊聲跑跑跳跳,不斷穿插變換隊形,令人眼花繚亂。

錄制現場。文成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養根馬燈舞》源自文成縣周山畬族鄉,是當地群眾十分喜愛的一種民間舞蹈,集音樂、舞蹈、武術、雜技於一體,當地人稱其為“跳馬燈”,距今已有100多年歷史,但如今卻漸漸淡出了群眾的視野。2011年,“跳馬燈”被列入溫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消失許久的馬燈舞,現在通過視頻微課的形式重新登上舞台,除了心情激動之外,更是感覺重任在肩。”該校學生何慧婕表示,參加錄制的同學們希望通過這種形式,能讓馬燈舞的非遺文化傳承下去。據了解,為完成此次錄制工作,近30名學生已經堅持集訓兩個多月。

該校校長葉建勇表示,非遺微課不僅可以豐富學校的課程教學,還會將錄制內容輸送到省市數字資源庫,供他人參考和學習,使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充分的傳承和發展。(陳小樂、夏季)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