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百折不回” 小城裡走出全國總冠軍

張帆
2023年05月17日10:2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回浦總冠軍!”5月16日早上,在浙江臨海台州府城前,歸來的回浦中學男籃隊員們意氣風發。

時間倒回至5月14日晚,在北京首鋼體育館,時隔7年,回浦中學以74比73擊敗老對手清華附中,逆風翻盤,重新奪回中國高中籃球聯賽全國總冠軍的獎杯。

比賽贏得並不輕鬆,打到加時賽時,回浦中學一度落后6分。在這樣的困境下,回浦中學以一波7比0完成絕境翻盤。其中,隊員淡厚然在加時的最后時刻投進了關鍵一球,也獲得了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稱號。

回浦中學男籃奪冠慶祝巡游。臨海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一球也是淡厚然本場印象最深刻的進球。“那一刻真的感覺勝券在握了。”談及賽場流淚,淡厚然感慨地說,“去年是失利之后悲傷的哭,今年是勝利,是喜悅的淚水。”目前,淡厚然已被清華大學錄取,他表示,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一步一個腳印,能在CUBA盡快地打出名堂來,然后能夠進入到CBA職業聯賽,並進入國家隊為國效力。

回首奪冠之路,體現著這支球隊“百折不回”的精神和團隊精神。“我們的籃球理念就是規避‘個人英雄主義’,不斷放大‘團隊作戰優勢’。”回浦男籃主教練羅倫表示,比賽中,隊員們很好地貫徹了球隊的整個思想,不把勝負放在第一位,而是在這樣一個舞台上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

“這批孩子是近幾年來回浦中學選拔的天賦最好的一批孩子,他們也很勤奮。對於高三的孩子,以主力身份去打比賽,隻有一次機會,所以他們也很渴望這個冠軍。”羅倫說,希望隊員們能將“百折不回”的籃球精神一直延續下去。

回浦男籃雖然來自小城,卻榮譽滿滿——走進回浦中學的籃球館內,左右兩側上空各懸挂著兩排錦旗,一側是歷年獲得的全國前三,另一側則挂滿了浙江省冠軍。

回浦中學的體育傳統,可追溯至民國時期,早在上世紀三十年代,校籃球隊、田徑隊就分別獲得過省冠軍,讓小城居民引以為豪。

回浦中學籃球館內挂滿了榮譽錦旗。臨海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說到回浦中學的籃球隊還要從一個人說起——蔣賢俊。蔣賢俊曾就讀回浦中學。1982年,蔣賢俊從原杭州大學體育系畢業,選擇回到母校執教。但蔣賢俊接手時,面對的卻是一支無專門教練、無固定球員、無專業場地的“三無”籃球隊。

這支有著光榮歷史的隊伍如何恢復往日榮光?為此,蔣賢俊開始奔走在臨海各鄉鎮尋找優秀的籃球“苗子”,組建一支有潛力的隊伍。隊員們也敢拼願拼,凌晨5點多就起床訓練,完成白天的課業后,晚上繼續加練,這是籃球少年們的訓練常態。

正是不斷地打磨錘煉,新組建的回浦男籃頻出佳績:1989年,第一次拿到台州冠軍。2年后,他們代表台州隊又奪得浙江省青少年男籃冠軍,從籍籍無名,躋身為浙江省青少年籃球的“金字招牌”。

回浦中學第一次參加中國高中籃球聯賽是在2004年,拿下了浙江第一、南區第三的成績﹔5年后,回浦中學男籃隊獲得了首個南區冠軍﹔又過了3年,拿下了全國亞軍。十余年裡,他們追尋總冠軍的道路上滿是艱辛,一次次闖進決賽圈,卻又一次次功敗垂成。

2023年,回浦中學男籃隊員們帶著冠軍榮耀而歸,終得圓夢。冠軍屬於臨海!屬於回浦!屬於這群熱血的少年!更屬於一次次揮洒汗水,曾今為之拼搏努力的日日夜夜!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