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3年05月17日13:0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紹興5月17日電 (記者張麗瑋)昨天,浙江省“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攻堅暨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分類管理推進會在紹興市柯橋區舉行。會上,浙江省農業農村廳、嘉興市、杭州市桐廬縣、紹興市柯橋區、台州市黃岩區、余姚市委編辦、義烏市蘇溪鎮等多地代表圍繞主題進行了交流發言。

2022年,《浙江省加快推進“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試點工作方案》獲中央批復同意。同年3月,浙江省“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推進大會在杭州召開。“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試點對浙江加快建設法治中國示范區、高水平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是浙江打造“重要窗口”、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標志性成果。

一年多來,浙江省各地各部門深入開展“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國家試點,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大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浙江省農業農村廳通過全面梳理、動態更新農業領域行政執法事項清單450項,編制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承接農業農村條線執法事項指引126項,穩妥推進“三高兩易”執法事項賦權下放鄉鎮。在未增加一人一編的情況下,浙江省農業農村廳全面承接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部門68項海洋執法事項,實現“海上一支隊伍管執法”。據統計,自2022年6月底浙江省農業農村廳承接海洋執法事項以來,已開展海洋執法檢查705次,出動執法人員3569次,查辦案件62件,罰沒款4920余萬元。

2022年以來,嘉興市以開展規范行政執法隊伍人員編制管理試點為契機,突出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有效破解組織領導、政策配套、差異賦權、精准培訓等“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系列難題。其中,嘉興首創的“綜合查一次”寫入國務院推進跨部門綜合監管指導意見。

桐廬在浙江省首創“1315快速處置圈”,實現1分鐘響應、3分鐘出勤、15分鐘到現場,促進事、人等執法要素一屏統攬,迭代可視化執法和扁平化指揮。2022年以來,在新劃轉的36個領域中,桐廬已有教育、商務等28個領域實現辦案零的突破,形成“處罰一例、管住一片”的效果。

如何打造縣域治理現代化樣板?2023年以來,紹興市柯橋區圍繞“一張清單定職責”“一支隊伍管執法”“一個平台統指揮”,系統性重塑組織、隊伍、管理、運行、保障五大體系,探索推進行政執法融入社會治理,持續推動“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走深走實。其中,在重抓系統貫通方面,柯橋區迭代區鎮兩級行政執法指揮中心。截至目前,柯橋區已梳理基層協同執法事件22個大類281個小類,共享數據5.4萬余條。在數字監管方面,柯橋區已生成行政檢查碼12340個、行政處罰碼4136個,推動“碎片監督”向“全面監督”轉變。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