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蕭山區煙草專賣局:風“清”風景秀 心“廉”心自在

2023年05月17日09:4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杭州蕭山區煙草專賣局高度重視廉政文化建設,堅持不懈抓好隊伍、夯實基礎、創新方法,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全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清廉“風景線”。

“青”廉育人 微課清心

“大家剛剛走出校園、走上社會,要盡快轉變心態,不斷加強自我修養,牢記清正廉潔的底線,展現勇於擔當的作為,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貢獻青春力量……”聽著蕭山區煙草專賣局紀檢監察員郁蔥蔥的講述,台下的新員工們不由得挺直身子、輕輕點頭。

2022年起,蕭山區煙草專賣局推出“廉潔從業第一課”,將其作為新進員工入職教育的關鍵一環,為思想作風建設注入“源動力”。

王梓安是2023年新入職的年輕黨員。他說:“學生時代我對‘廉潔從業’的概念很陌生,以為這都是領導干部應遵守的行為規范,現在才明白廉潔是對每一個人的基本要求。我將從現在做起、從小處做起,切實扣好廉潔從業的‘第一粒扣子’。”

此外,蕭山煙草以“青廉工程”為抓手,統籌用好主題黨日團日、“春和”黨建講堂、“青年沙龍”、清廉專題H5等廉政教育載體,並定期組織參觀法治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展廳等廉潔陣地,為青年員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課”。

蕭山區煙草專賣局開展新員工“廉潔從業第一課”。蕭山區煙草專賣局供圖

“基”不可失 清廉為本

在蕭山區煙草專賣局基層網點,廉政文化長廊尤為醒目。廉政學習、“清廉聯絡站”、“清廉專線”……在長廊兩側的展板上,記錄著該局開展的各類廉潔文化建設活動。

地方政府部門參觀蕭山煙草廉政文化長廊。蕭山區煙草專賣局供圖

為抓好基層廉政建設,近年來,蕭山煙草制定了“教育倡廉、管理保廉、監督促廉、文化養廉”四位一體建設方案,以“廉在心中、廉在法中、廉在行中”為導向,全面打造“廉潔型”基層網點。例如,該局向轄區卷煙零售戶逐一發放“廉政監督卡”,詳細說明一線工作人員廉潔風險行為,凝聚內外合力加強監督﹔架設“清廉專線”,廣泛收集和答復轄區卷煙零售戶的意見與建議,營造更加“親清”的管理服務關系。

當前,蕭山區煙草專賣局“廉潔型”網點建設經驗,已在杭州全市煙草部門進行推廣。

“碼”上清廉 一掃可見

“隻要掃一掃走廊的二維碼,就能進入我們蕭山煙草的線上學習專欄,比起以往翻箱倒櫃找書本,現在可算得上是一‘碼’當先助學習了。”蕭山區煙草專賣局黨員邵祖然說。

通過數字創新和廉政教育的結合,蕭山煙草將各類黨紀法規、制度規定、廉潔故事、警示教育案例融合生成“清廉二維碼”,通過線上發布、線下張貼,讓黨員群眾隨時隨地接受廉潔文化的洗禮。

蕭山煙草黨員掃二維碼進行清廉警示學習。蕭山區煙草專賣局供圖

小小的“清廉二維碼”,也出現在一些卷煙零售店裡,發揮的作用卻大有不同。這些小店都是蕭山區煙草專賣局打造的“清廉先鋒聯絡站”,店主則受聘為“清廉監督員”。一旦發現煙草工作人員的異常情況,他們可以第一時間掃碼上報。

通過清廉文化進課堂、進基層、進群眾,蕭山區煙草專賣局的黨風廉政工作實現了有陣地可看、有經驗可學、有亮點可晒、有制度可推。據悉,該局將繼續揚清風、樹新風,以一片“廉心”踐行為民“初心”。(梁柳、鄭鈞虎)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