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社工奔跑 治理提速

浙江景寧推出專職社工全員“奔跑計劃”

2023年05月17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我是應屆畢業生,不擅長和居民打交道,希望增加溝通技巧方面的學習培訓”“社保、醫保等業務是高頻事項,希望能有專題學習的機會”……2022年麗水景寧大規模招錄一批專職社區工作者以來,景寧縣現代社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收到了許多新入職社工的咨詢。

為建強隊伍賦能社區治理,2023年3月,景寧創新推出專職社區工作者全員全周期“奔跑計劃”,以“一次集中培訓、一次幫帶培養、一次專題研討、一次跟班學習、一次擂台比武”等“十個一”行動為主抓手,推動專職社工全員全周期“奔跑”。

“這個培訓真是太及時了,解答了我的很多疑惑!”剛參加完培訓的景寧紅星社區專職社區工作者陳海霞對“履職第一課”非常滿意。按照“群眾需要什麼,就學習什麼”“哪個事項高頻,就聚焦什麼”的目標,景寧縣將社工培訓計劃納入全縣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總體規劃和街道培養計劃,實現黨建、養老、社保、調解等20余項重點業務培訓全覆蓋。

為強化實踐業務的指導,景寧縣建立了以街道領導、相關單位業務科室負責人、社會工作領域專家、興村(治社)名師等為核心的“金牌助跑團”,把課堂設到項目一線、調解一線,在該縣紅星街道城北村文化禮堂等場所設立區域課堂,實現幫帶全覆蓋。

“社區老人多,防詐騙意識不強,老是上當怎麼辦?我發揮能說方言、會剪視頻的特長,拍攝系列反詐短視頻,一下成了社區‘紅人’。”在“我和我的社區故事”專題研討會上,何方杰向在場50多名專職社工分享履職經驗。除了導師一線幫帶,景寧縣還按照“一月一主題”搭建了“社區品牌我來說”“民情視頻我來拍”等12場主題交流會。此外,該縣建立了輪崗鍛煉制度,有計劃地讓社區工作者進行跨社區、跨崗位交流,赴社區聯建共建單位、大黨委成員單位等開展1到3個月的跟班學習,多措並舉加強奔跑“底氣”。

為確保“奔跑計劃”有實招、出實效,該縣成立了由縣委組織部、縣民政局、政法委等部門共10余人組成的“奔跑裁判團”,通過每月一次電話抽查、蹲點調研、問卷調查、導師點評等形式,全過程督促專職社區工作者沉下去了解訴求、解決問題,確保50%以上工作時間用於走訪服務群眾。通過每季度開展一次業務水平測試、每年開展一次縣級擂台比拼,全過程閉環式考察專職社工現實表現、成長速度,綜合結果將作為評優評先、獎金發放、崗位晉升、后備選拔等的重要條件。2023年以來,共評選出“群眾之星”19名、優秀社區2個。

此外,對於綜合考評不理想的專職社區工作者,該縣會安排其與社區黨組織書記、街道黨工委書記、民政局黨組書記進行談心談話,再通過回爐培訓、跟班學習等強技能、提素質,不斷濃厚全員爭先進位“加速跑”的氛圍。(雷沈英、徐曉瑩)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