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省數智交通產業聯盟成立大會召開

2023年05月18日20:2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浙江省委省政府“打造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戰略部署,加快推進浙江省交通運輸行業數字化轉型,提升交通運輸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打造浙江省交通運輸領域數字經濟特色優勢,5月18日,浙江省數智交通產業聯盟成立大會暨浙江省數智交通人才科技創新中心啟動儀式在浙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召開。

數字經濟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引擎。浙江省交通運輸廳錨定數智交通方向,浙江交院黨委全面深化產教融合,形成“政校企·產創研”六位一體的創新合作模式,積極籌建數智交通產業聯盟。在浙江省交通運輸廳、浙江省經信廳的指導和推動下,一大批數智交通的龍頭企業、科創機構和試點區縣,融合成為一個高能級創新平台。

浙江省數智交通產業聯盟成立大會現場。楊依然攝

據悉,數智交通產業聯盟將打造數字交通特色產業集群,做強數字交通新基建,成為數字經濟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關鍵賽道上的沖鋒者﹔堅持數字技術創新驅動,推動知識產權分享,形成技術成果轉化平台,加速技術創新商業化,掌握未來交通發展的主動權﹔打造數字交通人才高地,匯聚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培養出更多的復合型科學家、學術帶頭人,釋放出人才向創新平台集聚的裂變效應。

浙江交院作為交通行業“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結合點,將以價值為本,構建起以服務數字交通及綜合交通裝備制造產業為內核的產教融合大平台﹔以機制為核,強化聯盟各方的共享互補、協同發力,創造互利共贏的產業生態﹔以影響為要,加強品牌推廣,竭力擴大浙江數智產業聯盟的全國影響力,發揮出聯盟對產業轉型的疊加倍增作用。

浙江省數智交通產業聯盟成立大會現場。楊依然攝

相關負責人表示,浙江省數智交通產業聯盟的成立是落實浙江省《關於高質量發展建設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的指導意見》和《浙江省“415X”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行動方案(2023—2027年)》的重要舉措。圍繞浙江省數字交通產業發展的緊迫需求和技術瓶頸,聯盟以掌握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企業為導向,以傳統支柱產業的改造提升、高新技術產業培育發展、重大引進技術的消化吸收和關鍵、共性技術的研究開發以及重要技術標准制定為重點,以重點交通骨干企業和交通行業龍頭企業為核心,高校和科研院所為依托,遴選了包括浙江省交通集團、浙江省海港集團、浙江省機場集團、之江實驗室等70余家理事成員單位。

下一步,聯盟將在浙江省交通運輸廳和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指導下,通過“融·鏈接”“創·科技”“合·共育”“強·產業”“聯·特色”,構建綜合交通人才科技創新中心、各縣市數字交通科創產業園區、浙江國際智慧交通產業博覽會等平台,研究數字交通產業重大問題和技術攻關,加速技術推廣應用和產業化,在推進交通運輸行業數字化轉型、促進數字經濟全面發展、加強產教融合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童皎)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