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稠州金租男籃回杭 球迷熱情接機

戚珊珊、徐峻杰
2023年05月17日09:1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一生隻染紅白,一世追隨浙江。”在杭州蕭山機場到達層,眾多球迷手持加油橫幅,翹首以盼。5月16日下午,在CBA總決賽中獲得亞軍的浙江稠州金租男籃全體將士從沈陽返回杭州。

當球隊一行人拿著行李緩緩從出口處走出,迎接他們的是鮮花、禮物、照片、簽字筆以及滿含期待與熱愛的球迷。回到家鄉杭州的浙江稠州金租男籃,用笑容取代了前一晚在沈陽被遼寧隊0比4橫掃的落寞。

年輕球隊創造多項歷史

他們值得掌聲鼓勵

對於隊史首次進入總決賽的浙江稠州金租男籃而言,常規賽冠軍的成績不僅創造了球隊的歷史,也向全聯盟証明了他們的實力。

除了吳前這部“發動機”,隨著程帥澎、陸文博、王奕博等這批1998年、1999年出生的年輕球員不斷成長,這支球隊的基本盤愈發穩定。

尤其是程帥澎的厚積薄發格外令人欣喜。回顧這次季后賽的戰局,生死節點是半決賽和深圳隊第5戰最后1.9秒,程帥澎三分球手起刀落,頃刻之間扭轉乾坤。24歲的他,憑一己之力將球隊從淘汰的邊緣拽了回來。

縱有狂風平地起,我亦“程”風破萬裡。絕殺有一定的運氣成分,但程帥澎用實際行動証明自己並不是曇花一現。總決賽前兩個主場,帶病上場的他依然展現出了強勁的能力。

“用一個晚上冷靜地回顧這一路,這是我職業生涯第六個賽季,雖然最后沒能捧起冠軍獎杯,但這是一生難得的經歷。”程帥澎說,遺憾與不甘都會化作前進的動力,增強自身補齊差距,這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

事實上,年輕的本土班底在最近幾年的成長有目共睹:2018-2019賽季打進季后賽附加賽,2020-2021賽季首次進軍四強,再到本賽季站在了總決賽的舞台上。他們穩扎穩打,每一次跨步都載入了球隊史冊。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

輸過,才知道怎麼贏

浙江稠州金租男籃的小伙子們,第一次離冠軍這麼近。但是首次打入CBA總決賽,對教練和隊員來說,幾乎每一場都體會到了何為交學費。青澀的他們,輸給了經驗,輸給了傷病。

常規賽以摧枯拉朽之勢早早鎖定冠軍,半決賽憑借絕殺球淘汰深圳隊,到了總決賽卻被遼寧隊打得毫無招架之力,造成如此反差表現,傷病是繞不過去的原因。

外援蓋利在半決賽首戰受傷,導致球隊失去了外線頭號得分手,總決賽第一場輸球。隨后的第二場和第三場,蓋利帶傷出戰但表現不佳,身體還未完全康復。第四戰他的狀態出來了,卻為時已晚。

屋漏偏逢連夜雨,總決賽第二場,球隊本土核心吳前意外受傷,來到客場去醫院檢查后發現一條肋骨已經骨折,兩個客場都隻能作壁上觀。

盡管這個賽季的結局未能像童話般完美,但奪冠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通往總冠軍的道路總是布滿了荊棘,由一次次失敗鋪就,非心志強者難以通過。

本賽季首次實現衛冕的遼寧隊直到拿了6個亞軍之后才摘掉了千年老二之名,新疆隊是第5次闖入總決賽才登頂,“十冠王”廣東隊和上海隊也都是第3次才拿到冠軍。

追風趕月莫停留

“我們新賽季再來過”

“稠州稠州,風雨同舟﹔金牛金牛,浙裡最牛!”在機場等候多時的球迷,不停高喊著這句口號。

簡短的歡迎儀式過后,浙江稠州金租男籃與到場所有人一同合影留念,球迷將手中早已准備好的禮物和鮮花送給了將士們。

5月16日凌晨,吳前發了一條朋友圈:“平蕪盡處是春山,再遇見,記得給我買束花。”此刻,吳前被球迷圍住,標志性的腼腆笑容始終挂在他的臉上,手裡不知接過了多少束鮮花。

王奕博則一邊跟球迷擊掌問好,一邊努力突出球迷的“防守”,像他在球場上做的一樣。

橫幅上那句“一生隻染紅白,一世追隨浙江”入腦入心,如此真摯的剖白令所有浙江將士感動。

這些真誠熱情、不離不棄的球迷,是這支球隊寶貴的力量源泉。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球迷加入其中,和攀登成績最高峰一樣,球市的培育和球迷文化的培養同樣需要時間積澱。

歡迎會臨結束時,眾人讓球隊總經理方俊說兩句。被架出列的方俊站在人群中間,簡短而有力地說:“年輕沒有失敗,我們新賽季再來過!”

別忘了,平均年齡21.8歲的浙江稠州金租男籃仍是目前CBA最年輕的球隊,他們的成熟期還沒到來,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