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甌江論數 數安中國”2023數據安全發展大會召開

全國首個致力於數據產業司法保護的檢察室在浙江溫州成立

2023年05月19日09:2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溫州5月19日電 (張帆)時值中國(溫州)數安港建設一周年之際,5月18日,“甌江論數 數安中國”2023數據安全發展大會開幕式在溫州舉行。

“甌江論數 數安中國”2023數據安全發展大會開幕式。人民網 張帆攝

“甌江論數 數安中國”2023數據安全發展大會開幕式。人民網 張帆攝

數字經濟創新提質是浙江的“一號發展工程”。溫州錨定“世界一流數據強港、中國數字經濟新高地、全國一流數據交易中心”三大目標,全力推進中國(溫州)數安港建設。“當前數據已經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基礎性資源、重要生產力和關鍵生產要素。”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劉小濤在開幕式上表示,期待通過此次大會,進一步展望“數生萬物”的未來場景,激發“向數而變”的無限活力,探索“用數利民”的共富路徑。

中國(溫州)數安港集數據安全技術創新研發、數據產品交易、數據產業孵化、法律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為數據安全和應用搭建了一個“港灣”。一年來,這個“數據港灣”通過“九個一”,創造了多個“了不起的數據”——率先設立全國首家數據資源法庭、數據資源仲裁院和公証服務中心,為數據企業健康發展提供全流程司法保障服務﹔率先建立“1112X”數據審查與管理制度規范體系,發放一批數據場景合規通行証,幫助企業放下焦慮闖市場,迅速集聚一批頭部數商……

在浙江數字經濟發展浪潮中,溫州以中國(溫州)數安港建設為抓手,致力於推進數據要素、優質企業、創新力量集聚,充分把握了數據這個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和關鍵,深度契合未來趨勢。浙江省副省長胡偉對中國(溫州)數安港取得的成績表示了肯定,並希望溫州持續探索新經驗、結出新碩果,為浙江深入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再立新功。

當天的開幕式上,溫州市甌海區人民檢察院數據資源檢察室、中國(溫州)數安港企檢服務中心正式揭牌成立。這也是全國首個致力於數據產業司法保護的檢察室。

據悉,數據資源檢察室將採取“四檢合一”綜合履職模式,集中履行轄區范圍內涉數據資源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職能,通過堵塞漏洞促進“數安”,通過合規預防促進“企安”,通過法治指引促進“人安”,把“讓企業家安心搞經營、放心辦企業”的要求真正落實到位。

開幕式上還見証了一批項目與平台落地。溫州市政府與中國電子、聯仁健康等4家數據龍頭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甌海區、浙江省大數據聯合計算中心與浙江數交中心等7家數交所簽訂數據產品交易聯盟協議﹔80個生態企業項目簽約落戶數安港。現場還簽約了一批數據資產質押授信協議,發布10項數據基礎制度、中國(溫州)數據金庫、數安港產業基金、數據應用場景等成果。

在主旨演講和專家訪談環節,與會相關專家學者和企業、機構負責人,分別圍繞隱私保護與數據要素流動、數據融合共享、健康醫療大數據、數據價值安全流轉等主題作發言或交流。

除開幕式外,大會還舉行了溫州市數據安全與數據要素化工程總體方案評審會、D20數據安全閉門會兩大專題會議,以及健康醫療大數據創新應用論壇、數據要素論壇、數據合規論壇、數字資產安全創新論壇、數據智能安全與發展論壇等五個分論壇。

(責編:張帆、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