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行程500多公裡

108歲金華老兵跨越時空的悼念

許健楠
2023年05月22日09:16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在安徽池州,金華籍英烈曹輝等待了84年,第一次迎來同鄉老兵跨越時空的悼念。“曹輝,我來看你了……”5月20日,曹輝墓前,108歲的金華東陽抗戰老兵任世朝敬了一個標准的軍禮,老淚縱橫。

近段時間以來,在安徽池州市發現的一座金華籍英烈墓,引發了一次為抗戰英烈曹輝尋親的接力行動。

1939年,曹輝隨部隊駐防池州,在陳家大山一帶抗擊日寇的戰斗中犧牲。“陳家大山?我在那裡打過仗。”任世朝看到報道,感慨萬千。這位目前金華市年齡最大的抗戰老兵,頓時萌生了去池州悼念同鄉英烈的想法。東陽、池州兩地志願者接力,促成了這場跨越84年、行程500多公裡的相聚,助他圓了夢。

曹輝墓前,老人拄著拐杖,顫顫巍巍,眼神卻透著堅毅和果決,敬禮、獻花……年逾百歲,長途跋涉,對任世朝來說殊為不易,但他義無反顧。一如當年,他與戰友們義無反顧一頭扎進陳家大山……

時隔84年

重返陳家大山回首崢嶸歲月

“多年來,他一直想回一趟陳家大山,回去看看他那些逝去的老戰友們。在得知曹輝的故事后,就想盡快去看看。於是我們和安徽的關愛老兵志願者組織聯系,在籌劃已久的‘戰地重游’活動中安排了悼念曹輝的環節。”東陽市陽光公益志願者協會秘書長,被譽為“老兵女兒”的金華關愛抗戰老兵志願者吳愛紅(網名“踏歌”)說。

吳愛紅認識任世朝9年了。這些年,以吳愛紅為代表的“老兵女兒”志願者給任世朝過生日,帶他做白內障復明手術,陪他去天安門廣場看升國旗,帶他去南京和戰友聚會。這次去安徽,也是吳愛紅帶著志願者團隊和任世朝兒子一起陪同老人前往。

面朝陳家大山,任世朝敬禮,深深鞠了一躬。這片土地,於他而言意義非凡。在這裡,他親歷了抗日戰爭。

任世朝的老家在東陽市江北街道。1937年,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全國掀起抗日熱潮,他自告奮勇去參軍,加入的部隊是國民革命軍炮兵第二旅。旅長蔡忠笏是一個響當當的人物,東陽市虎鹿鎮蔡宅村人,淞滬會戰時被上海報紙稱為“神炮將軍”。

任世朝回憶,參軍之后,他所在的部隊先是在金華、衢州訓練,后奔赴江西景德鎮,最后到了安徽。當時,他所在的炮兵部隊駐防在陳家大山。他在炮兵連裡當通信兵,主要負責架設電話線。

這次去池州,任世朝還專門去了一趟貴池縣城附近的煤炭山(原稱饅頭山),這是他曾經戰斗過的地方。當年,為了保衛武漢,截斷日軍長江航運以阻止日軍軍用物資及兵力的運輸,他所在的其中一處炮兵陣地就在煤炭山上。故地重游,老人依然激情澎湃。

每一位老兵,每一位英烈

都值得被銘記

跟著“神炮將軍”蔡忠笏戰斗的那段日子,一直是任世朝心中一輩子的榮耀時刻。

人們常說,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在替我們負重前行。當年那一場場悲壯的戰役,一位位英雄浴血搏殺、保家衛國,有人獻出了寶貴生命,如曹輝﹔有人幸存了下來,如任世朝。

關愛老兵,緬懷先烈,點點滴滴在身邊。在金華,最年長抗戰老兵任世朝奔赴千裡祭拜戰友。每到冬至,他還有一件雷打不動、年年必做的事情,就是祭奠當年犧牲的戰友們。在池州,當地人自發將曹輝墓打掃一番,迎接遠道而來的英烈同鄉戰友。

不忘來時路,方能行致遠。每一位老兵,每一位英烈,都值得被銘記。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