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實施文化復興戰略,全力打造宋韻文化展示區

浙江台州:擦亮“宋韻黃岩”金名片

李寒陽
2023年05月22日09:33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5月10日,台州黃岩博物館開啟為期兩個月的“宋服宋瓷之華章”展覽會,2件入選首屆浙江省博物館“百大鎮館之寶”的文物亮相,“宋服之冠”再度驚艷世界。

近年來,黃岩積極實施文化復興戰略,全力打造浙江宋韻文化展示區,蓄勢待發的沙埠窯青瓷遺址公園、進入尾聲的官河古道工程、影響深遠的話劇《賢相杜范》、風靡一時的首屆全國宋韻服裝時尚設計大賽……千年宋韻“流動”於新時代,成為具有黃岩辨識度的文化標識,擦亮以“宋服、宋瓷、宋學、宋跡”為核心的“宋韻黃岩”金名片。

提升“宋服之冠”影響力

在黃岩博物館內靜靜“躺”著八千余件文物,包含101件國家一級文物,其中大多數都是宋代物件,其中便有被稱為“宋服之冠”的趙伯澐墓出土的整套絲綢服飾。

在杭州G20峰會上,趙伯澐的交領蓮花紋亮地紗袍、對襟雙蝶串枝菊花紋綾衫兩件衣服曾被作為向貴賓主要介紹的絲綢珍品而驚艷世界。

柔光中,記者參觀了館內正在開展的“宋服宋瓷之華章”展覽會。雖已過千年,“宋服之冠”細膩精湛的工藝仍清晰可見,黃岩博物館宣教部主任蔣艾琳介紹,黃岩博物館對該類文物的保護尤為重視,真空保存、不允許強光照射,連擺放角度都有嚴格要求。

立足“宋服之冠”這一資源優勢,黃岩積極開展設計比賽、研學進校園等活動,擴大黃岩“宋服之冠”影響面,高質量打造具有黃岩代表性的重要文化符號。

2022年,黃岩舉辦“華夏衣裳·宋韻時尚”首屆全國宋韻服裝時尚設計大賽,先后在省市進行走秀表演,“宋服之冠”影響力輻射至全國。

“我曾經穿著宋服旅行、看電影、上班……在我們中國的傳統節日,比如端午節、中秋節我也會穿著。”黃岩圖書館古籍研究院金悠悠說,黃岩濃厚的宋韻氛圍在潛移默化中讓她樹立了文化自信。

當下,黃岩正著手打造浙江省宋服傳承展示中心,第二屆全國宋韻服飾設計大賽也在積極籌備中。

串聯宋韻歷史遺存開發

從黃岩城區一路向西南方駛去,進入一片被山水圍繞的地方,沙埠窯遺址便坐落於此。

豐富的瓷土礦為燒制瓷器提供了優質原材料,低矮而平緩的山麓正是建造階梯式龍窯的理想場所,沙埠窯遺址72.32米長的一號窯址打破全國記錄,出土青瓷體量也位居全國前列。

圍繞保存完好的沙埠窯遺址,佔地面積3900畝,總投資約1.8億元的沙埠窯青瓷遺址公園躍然紙上。

“以國寶單位沙埠窯遺址為核心,將窯廠山水環境、窯祭民俗等具有地域景觀特征的環境要素,建設青瓷博物館、大師產業園、研學基地,推出’宋瓷之雅’青瓷游線。”黃岩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羅雅告訴記者,該項目以保護性開發提升景觀辨識度,以產學研深度融合不斷深化宋韻青瓷文化內涵研究挖掘。

近年來,黃岩重點布局文化項目和文化空間,打造貫通翠屏山、黃岩老城、委羽山的“一軸”+鬆岩山、九峰山、沙埠窯、鑒洋湖為核心劃分的“四域”的黃岩南北文化軸。同期,延續古城內文化軸線,保留有價值的場地基底的官河古道項目也在火熱推進,沿河設置雕塑小品、置石刻字、體現宋韻文化的logo及城市家具塑造其成為新一輪的“亮點”工程。

“黃岩有著十分豐富的宋代文化遺存。我們將在城市規劃中重點布局文化項目和文化空間,進一步加快‘古城復興’。”羅雅說。

串聯五洞橋、橋上街、博物館、非遺館等有辨識度的宋韻文化地標﹔整合翠屏山、孔廟、樊川書院、委羽山等歷史文化節點﹔打造朵雲書院·黃岩店、文藝會客廳、黃岩書畫院形成城市精品文化帶……黃岩以“化零為整”的方式,串聯宋韻歷史遺存開發。

文藝“復燃”與傳統“活化”

2022年,“宋韻黃岩”的文藝“復燃”行動進入加速期。話劇《賢相杜范》在黃岩展演,成為浙江省首部對外公演的宋韻原創話劇﹔“浙學論壇2022”海內外學者共會黃岩聚焦宋韻文化開展學術研討、思想碰撞﹔大型原創民族交響情景音樂會《宋韻台州》,作為2022台州市民藝術節重頭戲和黃岩區首屆市民藝術節開幕式節目……

文藝可以定義一座城市的性格,而宋韻則為黃岩的性格定調。

兩宋期間,黃岩人文薈萃、文風鼎盛,產生了一些極具浙江標示性和全國顯示度的人物和事件。一直以來,黃岩致力於將宋代傳承下來的文化底蘊和精神氣質通過文藝“復燃”,成為引領黃岩前行深層、基本、持久的力量。

5月19日,在官河古道上的老水廠文創園舉辦的“黃岩裡·官河市集”,沙埠青瓷、陶瓷有趣、火烙畫、翻簧、自然造物、民間手藝、糖畫面人、手編文創……20多家非遺文化攤位入市,將千年“宋韻”文化注入當代潮流市集。

“要做好‘化古為今’的文章,加強宋韻文化創新轉化。”黃岩區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表示,下階段,黃岩一方面會深挖黃岩宋韻文化資源,與城市有機更新、文化設施升級、文創產品開發、文旅活動提質相結合﹔同時,也會持續優化宋韻文化開發衍生產業資本市場環境,促進創意孵化、文化轉譯、產業集聚規模化發展。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