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首個線上線下一體化工業企業租賃審批平台建成

鹿城區藤橋鎮企業綜合服務中心正式揭牌啟用

藤軒
2023年05月22日10:05 | 來源:掌上鹿城客戶端
小字號

5月19日,溫州市鹿城區藤橋鎮企業綜合服務中心在該鎮中關村信息谷工業鄰裡中心正式揭牌啟用。該中心搭載了溫州首個線上線下一體化工業企業租賃審批平台。

該平台整合了藤橋全域工業企業相關基礎數據,通過建立企業需求、租賃事項、惠企政策“三張清單”,實現企業訴求“一鍵直達”、專業服務“一窗對話”、經濟形勢“動態感知”,以期達到最少程度打擾企業、最廣范圍服務企業、最大限度降低企業成本的效果,為全域發展扎實管理平台。

藤橋鎮企業綜合服務中心。藤橋鎮供圖

藤橋鎮作為鹿城區工業經濟發展主戰場、主陣地,經多年發展,已形成以高端裝備為核心,大型游樂、特色農業及傳統五金為支撐的“1+3”現代化產業體系,現集聚300余家企業,2022年實現規上工業總產值62.89億元,同比增速3.31%。

隨著現代化產業體系趨於成熟,企業數量規模持續擴張、小微企業遷入遷出頻繁、擴規發展用地需求增加,廠區情況難以掌握、入駐企業難以把控、閑置面積難以統計等問題逐漸凸顯,加之鎮域涉及用地面積廣、企業數量多,如何規范管理,成為鎮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要難題。

藤橋鎮企業綜合服務中心的啟用,將有力破解藤橋經濟高質量發展面臨的諸多難題。

據了解,藤橋鎮企業綜合服務中心建立了動態數據庫,集成包括承租端閑置廠區面積、廠房結構及租金價格,入租端企業產業類型、體量規模及需求等數據,並由專人實施數據動態管理。既解決當前因出租與承租雙方信息不對稱導致空置率較高的窘境,又為推進“廠中廠”整治優化、“老舊工業區”改造提升、“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攻堅三大行動提供科學化數據支撐。

同時,藤橋工業企業租賃審批平台推出入園受理、准入審批、實地勘探及合同簽訂全流程“一程序、一張網、一次辦”,並以常態化、覆蓋式下沉幫扶機制為企業入園提供全程代辦、跟蹤跑辦的“店小二”服務,實打實為企業入園“鬆綁”“提速”。

藤橋鎮企業綜合服務中心。藤橋鎮供圖

藤橋鎮企業綜合服務中心還聯合中關村信息谷,以平台為載體開展“產業鏈”定向招引工程,加速實現主導裝備制造“一企帶一鏈,一鏈成一片”鏈式集群發展。同時以平台支撐“畝均論英雄”綜合評價工作,全面推動資源要素向優質制造業企業集聚,實現產業空間布局重構。

據悉,該鎮還將致力把智慧化展示功能植入綜合服務中心,全面展示本土龍頭企業,使其成為向中關村合作客商和各地考察團推介本土企業的重要窗口,提升平台招商引資吸引力,加速產業鏈和創新鏈融合發展。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