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貓狸嶺隧道“首爆”成功 項目隧道施工駛入“快車道”

蔣榮良、徐張華
2023年05月22日16:32 | 來源:望潮客戶端
小字號

5月21日上午11點06分,隨著“嘭”的一聲巨響,浙江交通集團甬台溫高速改擴建台州北段項目貓狸嶺特長隧道右洞完成首次爆破作業,貓狸嶺隧道離告別高速“堵王”又近一步。這是該項目全線7座隧道首次爆破,標志著項目隧道施工正式進入“快車道”。

貓狸嶺特長隧道右洞完成首次爆破作業。杭紹甬公司供圖

據介紹,貓狸嶺隧道是浙江甬台溫高速改擴建台州北段項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和全線擴容提速的關鍵點,既有隧道為雙向4車道。甬台溫高速公路自2003年建成通車以來,隨著區域經濟高速發展和浙江高速公路網的形成,甬台溫高速台州段的車流量以年均7%左右的速率快速增長。據統計,2022年甬台溫高速台州段現狀年日均流量超過5.3萬輛,遠超當時設計能力。近年來該路段擁堵問題日益突出,特別是貓狸嶺隧道群路段交通量大、貨車比重高,擁堵尤為嚴重,實施改擴建迫在眉睫。

“現有的貓狸嶺4車道隧道改造為10車道隧道之后,設計日均流量將達到12萬輛,能徹底破解貓狸嶺擁堵難題,告別貓狸嶺‘堵王’稱號。”浙江交通集團甬台溫改擴建台州北段項目指揮部副總指揮陳翔說。

貓狸嶺隧道現為單向兩車道隧道,左線長3643米,右線長3510米,屬特長隧道。此次改擴建,將在既有隧道左右側各新建一組三車道隧道群,形成4隧10車道斷面,使通行能力及服務水平適度超前,解決單向兩車道長隧道頻繁擁堵問題,同時也為客貨分離運營、危化品車輛通行提供基礎條件。

貓狸嶺特長隧道。杭紹甬公司供圖

由於新建隧道距既有隧道最近淨距離僅有31米,爆破難度大。爆破過程中,參建單位全程嚴格按照爆破設計方案進行布孔、裝藥和爆破,考慮到既有老路左幅的行車安全,項目指揮部還與高速交警、運營單位等多方溝通,對既有老路左幅實施斷流交通管制,並安裝爆破監測設備、警示標志牌及定向提示喇叭,做到步步為營、穩扎穩打,保証既有隧道的行車安全和爆破的順利實施。此次“首爆”成功,為后續的隧道施工及常態化爆破提供了經驗數據。

據悉,貓狸嶺隧道施工工期為30個月,接下來,指揮部將積極做好隧道仰拱及二襯施工准備工作,並進場二襯台車、多臂鑿岩台車等隧道成套設備,推進標准化施工,確保項目高效率推進、高質量完成。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