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2023鎮海品質文化周啟動

2023年05月22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5月22日上午,2023鎮海品質文化周啟動儀式在寧波市鎮海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文藝大師、嘉賓匯聚箭港湖畔,品味山海勝景、感受人文之韻,共襄文化鎮海建設盛舉。

鎮海文化底蘊深厚,如何用好文化資源,從中體悟精神價值、汲取前行力量?5月22日至28日,鎮海將舉辦品質文化周活動,圍繞地域特色文化開展文化藝術展示、人文經貿交流,推動鎮海籍名人名家、客商游客“回歸”,繁榮市民文化生活,拉動文旅市場消費,營造高度重視文藝名人名家、大力推進文旅產業發展、加快建設品質文化之城的濃厚氛圍。

作為品質文化周的主體展示活動,啟動儀式上,鎮海先后發布了城市形象宣傳片、文化發展資源地圖,並成立了文化發展聯盟,進行了項目集中簽約。

為提升鎮海知名度,鎮海實施傳播賦能工程,打造了全新的“海天雄鎮 科創鎮海”城市形象宣傳片。該片時長約4分鐘,通過“闖”“窗”“創”三個關鍵詞,展現鎮海的海絲文化、海防文化、商幫文化、紅色文化、科創文化五張“文化金名片”,詮釋鎮海獨特的城市氣質。

培植文化產業“新勢力”成長,是鎮海品質文化之城建設的重要內容。文化產業需要供給充足的要素資源,為此,鎮海區文化發展資源地圖應運而生。在鎮海,現有總計914畝的3塊文旅土地資源、15.51萬平方米廠房資源、17.86萬平方米辦公樓宇資源亟待創新型文化企業前來開發興業。此外,9個重點文旅景區資源、總投資110億元的12大重點文化項目也在文化發展資源地圖中一一呈現。

要建設文化強區,離不開文化創新生態系統打造。由鎮海區委宣傳部、寧波大學潘天壽建筑與藝術設計學院等6家單位聯合發起的鎮海區文化發展聯盟於當日成立。該聯盟將發揮政企交流服務平台、文化人才與產業對接平台、文化企業合作共贏平台、文化跨界融合平台等功能,共同推動產、城、人、文、旅的深度融合,形成文化人才與文化產業雙向互促、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啟動儀式現場。湯越攝

活動中,7個文化合作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包括衿宵別夢館、九瀧非遺文化基地2個文旅項目,《問鼎蒼穹》《未來星球》2個影視項目,以及2個校地戰略合作項目、1個文化產業戰略合作項目,投資總額約5.9億元。

近年來,鎮海持續加大對文藝人才、精品項目、重大主題創作的扶持力度,建立健全人才引育機制。啟動儀式現場還舉行了鎮海區文藝大師、文藝名家、文藝新秀受聘儀式。

2023鎮海品質文化周期間,還將開展2023長三角專家媒體觀察聯盟鎮海行及“文藝大師·鄉約鎮海”“文化惠民·悅享鎮海”“文旅消費·浙裡鎮High”三大系列數十項活動。同時,鎮海各鎮(街道)也將配套開展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持續豐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據悉,鎮海將以此次品質文化周為抓手,圍繞建成精神品格鮮明、人文品韻十足、生活品位多元的文化之城目標,不斷推動海絲文化、海防文化、商幫文化、紅色文化、科創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優秀傳統文化在鎮海大地上綻放出新的時代光彩。(陳巍、貝頊、湯越、陳瀟)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