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網衢州供電公司多方面發力推進空調負荷管理

2023年05月22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5月21日,國網衢州供電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某科技有限公司開展走訪宣傳活動,向企業負責人介紹空調負荷調控能力建設成本補貼政策納入市級“大科創”專項政策的消息,並對企業建設空調響應能力的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經初步測算,該公司在衢州高鐵新城瑞城園區的6幢辦公樓的所有辦公室如果都完成空調調控設備安裝,企業不僅能拿到6萬元建設補貼,還能擁有近400千瓦的需求響應能力。

國網衢州供電公司員工來到商業園區走訪調研空調使用情況。吳文濤攝

這是當地深挖空調負荷管理的一個縮影。2023年,國網衢州供電公司聚焦公共機構和商業場所兩大空調使用主體,全面開展分體式空調負荷“點滴匯聚”工程,從平台、技術、政策等多個方面攻堅發力,創新打造“政府主導、電網主動、社會主體”的空調負荷管理新模式。

據介紹,在平台打造方面,國網衢州供電公司依托新型電力負荷管理系統,創新開發空調負荷聚合平台,廣泛匯聚全市可調節負荷資源,后續還將打通與政務雲、浙裡辦等數據互通渠道,為政府空調負荷管理、公共機構節能治理、社會主體節能參與等提供數字化工具。

在技術支撐方面,在開展中央空調感知能力建設的基礎上,國網衢州供電公司進一步向分體式空調拓展,推動分體式空調用戶自主安裝“空調伴侶”,分區塊整域將空調負荷接入空調負荷聚合平台,聚合后接入新型電力負荷管理系統,快速實現感知能力建設提質擴面。

國網衢州供電公司員工結合企業空調使用情況進行能效水平分析,幫助企業節能降耗。吳文濤攝

在政策賦能方面,近日,浙江省首個地市級空調負荷感知能力建設補貼政策在衢州正式落地。衢州市政府將空調負荷調控能力建設成本補貼政策納入市級《“大科創”專項政策細則(2023年版)》(以下簡稱《細則》),對完成“空調伴侶”安裝且接入空調負荷聚合平台的工商業用戶,將按照125元/台的標准給予補貼。《細則》還對2023年電力需求響應補貼政策進行了修訂,按照在省級補貼基礎上補足至4元/千瓦時的標准,對成功參與需求響應的電力用戶給予地方額外補貼,年度補貼總額達470萬元。

據悉,當前國網衢州供電公司已陸續啟動部署,堅持“政府主導、電網主動、社會主體”,進一步建立健全“數字化+網格化”“市場+行政”空調調控工作機制,確保全市空調負荷管理落地見效,高質量服務迎峰度夏能源電力保供穩價工作。(朱夢琦、羅丹、高雨璇)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