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三鏈”融合貫通

寧波北侖打造科技賦能產業示范地

孫肖、趙晨迪
2023年05月30日08:07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5月29日,記者從寧波市北侖區科技局獲悉,該區獲得浙江省科技工作最高榮譽“科技創新鼎”,成為全市迄今唯一獲得此殊榮的區(縣、市)。

北侖始終把科技創新作為產業轉型、提升的重要原動力,加快推進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融合貫通,推動科技綜合實力新提升,打造科技賦能產業示范地。

強化龍頭企業引領,深耕做精“產業鏈”。2021年起,北侖區在寧波率先出台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施方案,引導工業龍頭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力度,聚焦高端裝備、汽車關鍵零部件、功能新材料等重點產業領域,牽頭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海天精工的“高性能龍門加工中心整機設計與制造工藝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攻克了整機正向設計難、加工精度提升難、機床性能保持難等行業公認的三大難題,打破國外技術壁壘和市場壟斷,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目前,北侖區累計實施國家科技支撐計劃、863計劃等各類國家項目25項。

搶抓甬江科創區建設契機,加強科創平台建設及科技成果轉化,努力將“總部港”建成面向世界的前沿科創策源地。最近,北京大學寧波海洋藥物研究院周德敏研究團隊在腫瘤個性化治療疫苗研發領域取得突破,在小鼠模型上實現了流感病毒感染治療肺癌而不引起感冒,以及預防黑色素瘤、乳腺癌和結直腸癌向肺部轉移的目標,突破30多年來國內外業界一直無法破解的難題。目前,北侖區聯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大學及“中科院”系統等大院大所,建成6家“重量級”區域創新平台。

加強高端人才引育,提升做優“人才鏈”,北侖出台“海外工程師引進培養12條”和“集成電路人才專項政策12條”等人才政策,依托“芯港小鎮”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等高能級載體,引進上下游高層次人才項目27項。保障人才專項資金、設立高層次人才“種子基金”,不斷優化人才創業創新生態。目前,全區人才資源總量達22.37萬人。

下一步,北侖區將聚焦“雙一流雙示范”定位,力爭5年后全區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超過75%,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投入位列浙江省第一方隊,成為全市乃至全省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