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支持長合區高質量建設發展政策意見發布

浙江為長合區謀定“發展十二招”

徐震
2023年05月30日08:29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5月2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支持長三角(湖州)產業合作區高質量建設發展的政策意見》在杭州發布。按照《政策意見》,浙江將通過多領域一體化制度創新、提升核心產業綜合競爭力、打造引領性產業創新平台等4個方面12條具體舉措,加快推進長合區高質量建設發展,全力打造長三角綠色智造新高地。

“這次發布的政策意見,突出一體化制度創新這一關鍵,推動長合區與滬蘇皖協同合作,把省際合作創新作為重點,努力探索省際邊界合作新路徑、新經驗。”浙江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駱方豪介紹,將加強省內支持引導力度,賦予長合區更大權限,推動長合區高質量發展。

根據《政策意見》,在開展一體化制度創新方面,將推動建立常態化的跨省聯席會議制度,協調推進長合區發展規劃、改革事項及重大項目,支持參與長三角地區干部互派挂職、跟班學習和實踐鍛煉等。在提升產業和創新能力方面,將打造國內知名的高端裝備產業基地、支持創建綠色工廠、實施跨區域產業鏈“鏈長制”,高水平共建長三角(湖州)智能制造產業園等跨區域產業合作園區,打造長三角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集聚區等。

在優化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方面,將支持長合區重要交通項目納入浙江省重大基礎設施工程,加快推進申蘇浙皖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合肥至溫州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項目建設,預先布局5G+邊緣雲計算中心,按照設區市標准規劃建設綜合能源基礎設施等。在夯實要素支持保障方面,將支持省市縣共同出資設立產業發展投資基金,加大綠色金融供給等。

2021年11月6日,浙江在長三角一市三省中率先正式批復設立長合區,長合區作為“一地六縣”長三角產業合作區先行啟動區的核心組成部分和湖州市兩大高能級戰略平台之一,核心區域規劃面積86.9平方公裡。自2022年1月4日揭牌成立以來,長合區加快推進開發建設,累計簽約3億元以上項目32個,其中10億元以上10個、20億元以上5個、50億元以上2個,已形成連片開發空間近萬畝。

長合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王偉新表示,下一步,長合區將以數字經濟創新提質、“地瓜經濟”提能升級、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三個“一號工程”為引領,在科技創新、開放合作、營商環境等方面下功夫,招引一批優質項目和高端人才,加快建成長三角綠色智造新高地和跨省域產業合作新典范。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